豫南一水库水位降低后,人们信步走在秦砖汉瓦上,可寻古人踪影

  河南省罗山县境内有座鹊山,它的不远处是公山,两山之间是石山口水库。清晨,一轮红日从鹊山上冉冉升起,点亮沉睡的村庄,这里的人们又迎来了的新的一天。

  在水库的南部彭新镇公山脚下有个公山村,村民都住在水库半岛上。这里风光旖旎,历史文化厚重。

  一头水牛在水库边吃草,它的身后有一道土岭,人们称之为“汉王堆”。据村里老人讲,过去汉王堆很高,随着岁月的流逝,现在仍显得比较突兀。在水库淹没区及周边,还有霸王城和战国晚期至汉代的古文化遗址。

  石山口水库于1959年动工兴建,1969年建成。因库区长年被水浸泡和受水涨水落的冲刷,每当水库水位降低时,水库边沙滩上就会出现大片的砖块和瓦砾。仔细查看,很多竟是秦砖汉瓦。

  这是在水库水位退落时露出的一摞摞完整的古瓦,这些古瓦比近代农村烧的瓦大很多,具体年代有待考证。

  这是在水库边捡到的瓦当

  这是片古瓦带有花纹

  水库水位下降后,沙滩上还露出很多古墓,有规模大的,有单体的。这是一座刚露出水面的古墓,墓砖很大,年代有待考证。

  这是一座规模较大的古墓,露出水面时间比较长,墓砖散落一片。

  这座古墓的墓砖都有卯榫

  这座古墓的墓砖有图案

  库水把岸边冲刷出一道道沟壑,似岁月留痕。人们站在水库边,面对眼前裸露出的这样场景,仿佛能与古人对话。

  一群大白鹅在库区追逐嬉戏。随着人们对这里历史文化的挖掘,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又展现出了新的生机。

  刚升起的太阳,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映红了天,染红了水。石山口水库正在造福人民,沿岸的百姓通过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保护,利用这里特有的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王天定 图/文)


2022年08月05日11:16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