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方村的美丽逆袭(践行总书记嘱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止方村引来四方游客戏水。本报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记者谢建晓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杨之甜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广浙江好的经验做法,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暮春,绿莹莹的草坪夹道相迎。见林果环绕,白墙黛瓦,便是止方到了。这是太行山下、红旗渠畔的一个普通村庄:面积约3平方公里,全村351户、1100多口人,7个自然村。

  这里,是当下林州市乡村振兴的一个典范:从穷破的小山村,成为2019年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从年轻人纷纷离去的“空心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止方,脱胎换骨,清雅绽放,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截至目前,全村十几家民宿共有床位500余张,2021年村民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

  4月19日,记者来到黄华镇止方村,探寻它的美丽逆袭之路。

  一场改,翻天覆地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眼前的村庄古朴典雅、清爽洁净,一派婉约的江南风情。

  “十西峪九水洼,赶不上止方墁的一坷垃”。谁能想到,七八年前,因为穷和破,村里还有娶不上媳妇的单身汉。

  村党支部书记郭青松说,2014年自己刚上任时,村里简直“没法看”,道路“四头堵”、污水到处流、窝棚遍地是。

  怎么办?从基础设施开始改!郭青松带领群众先从修路、拆除圈棚、开通天然气等基础活儿干起,一干就是3年。

  2017年,横穿黄华镇南部山区的渠东路贯通,止方村东边的荒坡地变成了9米宽的柏油路。他又带着大家在渠东路两边干,硬化路面、粉饰外墙……几个月后,止方村里外面貌一新。

  2019年,按照林州市委、市政府要求,止方村开始对全村进行外立面和街道大改造。止方村露出江南女子般的俏丽模样。

  一片绿,土里生金

  “止方村以前穷,就穷在土地贫瘠上。”村“两委”干部郭慧婷说,田地只要深挖两铲,翻上来的就全是石头蛋,即便守着红旗渠天天浇地,一亩小麦最多才打600斤。这种田地长不好粮食,却适合种果树。

  于是,2018年,趁着止方村大改造,村里注册了旅游公司,在村北流转土地150余亩,投资100多万元,建成一座“百果园”。“园里种植了冬桃等上百个品种的果树,以及各种花卉,实现了‘春季赏花、夏秋采摘、冬季赏景’,开始走上乡村旅游道路。”郭青松介绍。

  治理河道、修建水系景观,村里还特意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字样立在了果园正中央。

  一幅画,描绘更美

  “乡村振兴,简单说就是美了乡村,富了乡亲。”郭青松说。

  2019年,郭青松和村“两委”干部们商量,决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的腰包尽快鼓起来。通过多次外出学习,他们有了思路,即利用村里现成的资源,分层次打造民宿。“俺村建民宿分为‘短平快’和‘高大上’两类,让老房子有老房子的味道,新建筑有新建筑的风格……”郭青松解释,一方面鼓励村民把老房子流转,简单收拾一下开门迎客;另一方面从外地招大商,在村里闲置土地上投资新建高档民宿。

  今年38岁的林州人万里沙,去年下半年被止方吸引来,租了一户老房子,投资30余万元设计改造的民宿,计划今年夏天开业。“屋内现代化,屋外乡土气,大体保留了传统村落样貌,就是为了让游客感受到原汁原味的林州风情。”万里沙说,民宿的名字就叫“抱朴守拙”。

  距离此处不远,担子坡自然村引进的重点项目“老担子坡民俗”改造工程和投资上千万元的“慕舍”高端民宿也在火热建设中。

  “我们正抓紧时机提升改造几个自然村和百果园,努力把止方打造成乡村旅游综合体,把美丽乡村这幅图画描绘得更美好。”郭青松信心十足。


2022年04月27日08:5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