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公主豪宅”发现有皇权属性的石望柱



出土的唐代石望柱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李韶萌文洛阳市考古研究院供图

  备受关注的“太平公主豪宅”又有新发现!隋唐洛阳城正平坊遗址近日出土一件最高礼仪性建筑设施——唐代石望柱,系该遗址首次发现此类遗物,进一步印证了遗址内曾存在高等级皇家建筑。

  正平坊遗址出土最高礼仪性建筑设施——望柱

  昨日下午,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来到隋唐洛阳城正平坊遗址,近距离体验出土石望柱的魅力。石望柱为青色大理石材质,柱顶端雕刻有一若蟠桃的宝珠,柱颈部纹似仰莲花盛开,柱体呈八面体,剖面平整彰显了古代匠人的高超工艺,柱底部呈隼状结构。

  “隼状结构说明望柱有底座,或许会在后续的挖掘工作中被发现。”洛阳市考古研究院高级技师张如意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望柱应当成对放置,未来很可能再次发现与之对应的另一件石望柱,此次是首次发现此类大型遗物,进一步印证了遗址内曾存在高等级皇家建筑,让包括他在内的所有考古研究工作者都倍感振奋。

  推测望柱立于安国女道士观大殿前

  据悉,此次发现的唐代石望柱,出土于正平坊遗址西半部北侧,此处正是太平公主宅院(后改为安国女道士观)大殿建筑基址前方。

  望柱在中国古代是帝王陵墓与皇家礼制建筑的配套设施,望柱的主人是太平公主?据史料记载,太平公主死后,她的宅院被改为安国女道士观,此后,唐玄宗的胞妹玉真公主也在此出家。张如意释疑道,在家中立望柱明显有违礼制,安国女道士观作为皇家道观,在其大殿前立石望柱更符合礼制,这也进一步彰显了安国女道士观在当时的地位。

  遗址内“晨钟暮鼓”新发现

  据悉,隋唐洛阳城正平坊遗址的考古挖掘工作正稳步推进中。张如意告诉记者,目前基本确定国子监正殿位置,在其南侧发现一大型广场,该广场上发现了两个正方形建筑,一左一右对称,推测为钟楼和鼓楼的位置,目前正在进一步科学印证工作当中。

  相关链接

  洛阳市隋唐史学会会长王恺介绍,太平公主在东都洛阳生活时间较长,在这里有史籍可查的,除了正平坊之外,在尚善坊还有一处宅院。地处洛河南岸,过了洛阳桥的尚善坊,除了太平公主,武则天的孙女安乐公主也曾住在这里。


2022年03月02日08:4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