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京九铁路集中修:满目尽是“黄金甲”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通讯员 梁展)11月11日10时40分,随着“天窗”命令下达,京九铁路梁堤头站附近机械轰鸣,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工务机械段大型养路机械编组一字排开,按照“2清筛车、4捣固车、2稳定车、2配砟车”的配置,有序进行线路集中修。放眼望去,线路两旁秋水潺潺,村舍依依,一台台“大黄蜂”活跃其中,满目尽是“黄金甲”。

据现场施工负责人、该段大修一车间党支部书记顾欣哲介绍,所谓集中修,就是铁路部门集中调配人员、机具、物料,综合利用“施工天窗”,在固定时期内集中完成一条线路上的行车设备大修或维修任务。京九铁路串联中国华北、华中、华东和华南地区,每天通过的客车和货车众多,难免会散落一些杂物和污秽,时间一长就会与道砟混合,凝固成块,造成道床板结、弹性不足、排水不畅,影响列车通行的安全性和旅客的舒适度。按照计划,该段每年都会对管内京九铁路进行集中修,通过清筛、捣固、稳定等施工项目,有效消除各类线路病害。

顾欣哲说,此次京九铁路集中修自11月1日开始至24日结束,他们计划利用24个“施工天窗”,完成商丘北站至曹县站区间下行线16.027公里的线路清筛任务。

为确保京九铁路集中修高质量开展,该段提前做好工前调查和技术交底,准确掌握每日施工区段线路状态、进出网口、供电设备等信息,详细制定施工方案,并针对近期气温突降、天气多变等情况,认真制定分区防护图、安全关键环节卡控表,重点加大曲线、桥梁等关键处所防护人员配备力度,及时发出来车预警,确保施工处处受控、时时安全。

施工中,该段认真把好工艺关,合理控制清筛机作业速度和挖掘深度,并科学安排捣固车、稳定车跟进作业,高标准进行起道和拨道,重点加大对清筛开口和收口处的捣固遍数,增强道床稳定性,切实保证作业质量。同时,该段充分发挥技防作用,科学运用作业记录仪、小型摄像机等监控设备,详细记录现场施工情况,并组织专业人员对大型养路机械GYK数据、音视频资料进行分析,深入查摆潜在问题。

当日的施工一直持续到14时10分,在210分钟的“天窗”中,该段顺利完成线路清筛1.066公里。

2021年11月11日18:0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