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67岁“飞机楼”月底换新颜



“飞机楼”效果图



“飞机楼”位于花园路纬五路交叉口东南角


  大河报记者张瞧文图

  大河网讯“记者同志,咱郑州花园路上的‘飞机楼’原本计划6月底能修缮完成,我看现在还有不少工人在加班加点施工,这座老楼啥时候能修缮完毕重现旧貌啊?”“昨天我从‘飞机楼’那儿路过,看到主楼与配楼间的空地上在施工,听说是要利用那个空间建一个小园儿,感觉挺美嘞,修缮后的‘飞机楼’会用来干什么用啊?”……位于郑州金水区花园路纬五路的“飞机楼”一直以来备受市民关注,近日,有不少郑州市民向大河报记者咨询此楼的修缮进度。7月13日,大河报记者来到“飞机楼”施工现场进行实地探访,获悉“飞机楼”由于项目自我加压,改造面积、改造内容增加,工期调整到7月底。

  7月13日,大河报记者赶到“飞机楼”施工现场时,看到墙体外立面修缮已经完毕,不少工人正在进行楼下的铺装、绿化,此外,“飞机楼”楼体的细节方面还在精雕细琢。

  据记者了解,“飞机楼”建于1954年,距今已有67年,因俯视呈“士”字形,状似一架飞机,故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飞机楼”,“飞机楼”为中国人民银行河南省分行旧址。这座老建筑承载了郑州人的记忆,“飞机楼”在岁月的长河中见证了郑州金融业的发展。2011年,“飞机楼”入选郑州市中心城区优秀近现代建筑,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时入选不可移动文物名录。入选原因为“中西完美结合的建筑艺术,郑州市早期金融类办公建筑的典型代表”。

  “飞机楼”坐东朝西,主楼四层,两侧及后面的配楼为三层,占地面积为1700平方米,正对花园路。原建筑为苏联援建设计,设计结合苏式建筑和中式建筑的风格,在这栋建筑里沉淀了当时中国建筑缩影,因此有很大的保存价值和研究价值。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看到中国元素的窗格、铸铁落水口的传统“回字”纹、中式建筑须弥座等,也能看到苏式雨棚挑檐、苏式楼梯间挑檐和中苏结合的建筑竖向。

  “此楼体量庞大、饱经风雨,虽然主体结构保存较好,但该楼外墙墙面、楼顶檐角、各种花雕造型、原装木质窗棂破损比较严重,大多数金属材质的下水管道也有锈迹。高出地面约1.5米的地基台有轻微破损,大楼墙体下部的青砖、石材等都有腐蚀。”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工程师孟志强介绍说,结合本次郑州市“一环十纵十横”改造项目的主导宗旨,通过采用“修旧如故”的指导理念,遵循“保持建筑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的原则进行修缮。还原“飞机楼”原貌,使其重现当年的风采。

  至于为何“飞机楼”修缮工期会长于预期,大河报记者获悉,因原定三栋建筑外立面贴砖,后又增加三栋建筑外立面贴砖、一处文化游园及人行道面整体铺装,非机动车道与人行道间树池联通,四处拆除工作。等于项目自我施压,扩大了“飞机楼”的改造范围,所以工期调整到了7月底。

  “修缮完工后,‘飞机楼’会做什么用呢?”记者问。“目前还不确定用途,但我们相信这里以后肯定是郑州的网红打卡地,修缮后的‘飞机楼’会与周围的环境相得益彰!”孟志强表示。


2021年07月15日09:5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