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招访谈】新乡学院:新增7个本科专业 艺术类部分专业录取规则有变

  大河网讯(记者 臧小景/文 牧堃 贾志昊 韩淼宇 李彤 姜雨璐 实习生 樊雨晨 高鹏展/视频)“2021年,新增增材制造工程、酿酒工程、风景园林、舞蹈学、人工智能、康复工程、养老服务管理等7个本科专业。”6月21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顶端新闻、大河网、大河报联合推出的“高招有‘高招’系列访谈”正式启动,6月28日16时,新乡学院副校长夏新颜做客大河网直播间,为考生详解该校招生政策,并为考生志愿填报支招。

  夏新颜做客大河网直播间 贾志昊 摄

  【招生计划】面向22个省(自治区、市)招收普通本、专科学生8015人

  “2021年,我校面向22个省(自治区、市)招收普通本、专科学生8015人。其中69个本科专业(方向)计划招收6715人,比2020年增加205人;跨省本科计划877人,比2020年增加31人;10个专科专业计划招收1300人,与2020年持平。” 夏新颜表示。

  【变化】新增7个本科专业艺术类部分专业录取规则有变

  2021年,新增“增材制造工程、酿酒工程、风景园林、舞蹈学、人工智能、康复工程、养老服务管理”7个本科专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制药工程、增材制造工程2个专业在河南省有一本批次招生。制药工程专业计划招收35人;增材制造工程专业计划招收35人,均含国家专项和地方专项计划。同时,以上两个专业在河南省本科二本批次也安排了招生计划。

  在这里,夏新颜向广大考生特别强调的是:对于在河南一本批次报考该校并被录取的新生,学校将采取实验班教学,半数以上的课程由教授或博士担任,住宿为4人间,并享受奖、勤、助、免、补等资助项目,每生不低于5000元。

  同时,提醒广大艺术类考生的是新乡学院艺术类部分专业录取规则有所变化:一是学校今年新增的艺术类专业舞蹈学,在河南省艺术A段招生,录取规则为:文化课和专业课双过线,按照专业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二是广播电视编导进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在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行榜中,该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上榜的高校中位列全国第46名(B+)、河南省第2名,2021年录取规则和往年相比变化较大,将按专业成绩占60%、文化成绩占40%的百分制权重计算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考生报考时要尤其注意。

  体育教育专业今年在河南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录取规则与往年一样,文化课和专业课双过线后按照文化课成绩投档录取。

  夏新颜贾志昊摄

  【录取情况】2020年首次在河南省一本批次招生 理科录取最低分为省控分数线544分

  “我校2020年首次在河南省一本批次招生,理科录取最低分为省控分数线544分。欢迎省内一本上线考生积极报考。” 夏新颜说。

  关于二本招生分数。该校近三年在河南录取最低分分别为:

  文科:2018年504分、2019年503分、2020年525分。

  理科:2018年448分、2019年455分、2020年501分。

  关于二本招生位次。该校近三年在河南录取最低位次分别为:

  文科:2018年46531名(4万6531名)、2019年45680名(4万5680名)、2020年42716名(4万2716名)。

  理科:2018年160631名(16万631名)、2019年175024名(17万5024名)、2020年171454名(17万1454名)。

  学校其他批次和类型录取最低分数及录取位次,考生可通过新乡学院招生信息网等官方渠道查看。

  【志愿填报】注意有一定梯度,把握“冲,稳,保”原则

  该校将严格执行教育部和各省(自治区、市)规定的招生政策,承认其加分原则。实行平行志愿录取的省份,按照投档成绩(含小数点部分)实行“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不设专业级差,没有男女比例限制。

  夏新颜建议,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要注意有一定的梯度,把握这样一个原则,就是“冲,稳,保”。冲就是放在第一顺序的院校要冲,填得稍高点,稳就是第二第三等顺序的院校要拉开层次差距,保就是最后的院校更低一些,整个院校志愿排队要呈阶梯状,以提高录取概率。

  该校有很多专业按大类招生。按大类招生即录取新生时不按专业而是按专业大类进行招生,因此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只选择专业大类名称即可。目的是充分利用学校教育资源优势,打通相邻专业的基础课,增大课程覆盖面,培养学生专业兴趣,预测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及时调整学校培养人才的方向,增强学生适应社会和就业的迁移能力。

  该校今年按大类招生的有:机械类、外国语言文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计算机类、数学类、教育学类、新闻传播学类、土木类、材料类、电子信息类、设计学类、工商管理类、建筑类和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等14个大类。

  按大类招生培养的学生原则上于第二学期末进行专业分流,第三学期进入专业学习。分流时,学校制定分流实施计划,各学院根据学生志愿和学生成绩确定专业分流名单。

  【注意事项】外语类各专业只招收本语种或英语语种考生

  考生们在报考志愿时,一定要结合该校历年录取分数和排名位次进行综合分析和研判,以提高录取概率,不能仅仅参考2020年一年分数来填报志愿。

  另外考生填报志愿时,身体健康状况应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相关规定。

  外语类各专业只招收本语种或英语语种考生。其他各专业考生入校后的公共外语教学语种为英语,请非英语语种考生谨慎填报。

  【咨询方式】

  学校咨询电话为0373-3682901、3682902,贴心为每一位考生提供咨询和填报志愿服务。

  考生也可关注新乡学院招生与就业处微信公众号,加入2021年招生咨询群(299575227、668032777),登录新乡学院招生信息网咨询平台等,咨询和了解更多招生信息。

  直播名称:【大河网直播】新乡学院——高招有“高招”系列访谈

  直播回放地址:https://dahelive.dahe.cn/open/list/1624257319898

  

2021年06月29日08:3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