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实地探访郑州老旧小区燃气管道现状



一完成老旧改造的小区内,燃气管道和表箱也焕然一新。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李帅吕高见文图郑州市的燃气管道安全运行情况如何?市区菜市场、老旧小区燃气管道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6月14日,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区多个菜市场和老旧小区以及部分2005年以后的小区。走访中记者看到,市区许多菜市场并未使用天然气;很多老旧小区在老旧改造中,已将内部燃气管道更新,或重新刷漆;一些2005年以后的小区,部分燃气管道有油漆脱落、阀门锈蚀的情况。

  在郑州市陇海市场内,记者在熟食区并未看到有商户使用燃气加工熟食,其用于加工熟食较多的设备是电器,但有个别商户店内有电线“私拉乱扯”的情况。据商户表示,对于用电安全,市场管理方会时常检查。

  在郑州市纬二路、东明路、城东路、东里路、南关街、陇海北一街等多个老旧小区内。记者看到,这些道路上的老旧小区大多数已完成老旧改造,或正在进行改造,其院内院外的燃气管道都被粉刷一新,不少小区楼栋外的燃气表和表箱也被换新。

  多位受访的老旧小区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在老旧改造时,就对小区内燃气管道进行了检查更换。他们中有不少住户的燃气表也被换新,且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也会不时上门检查用气安全,或者宣传用气安全。

  在郑州市纬四路、南大街、城东路等部分2005年以后的小区内,记者看到,这些小区虽然不在目前的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小区内的各种设施也不是太旧,但个别燃气管道有油漆脱落、阀门锈蚀的情况。对此,某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这种情况,他们每年都会联系燃气公司进行安全检查,小区内的燃气管道安全应该是没有问题。而且,他们物业公司已计划在今年下半年联系燃气公司,将小区户外燃气管道重新粉刷。

  燃气公司则表示,对于燃气明管锈蚀隐患会进行分级管控,一般锈蚀会纳入日常监控,严重锈蚀则会重新进行防腐刷漆,请各位市民放心。并呼吁广大居民和物业,小区内如有开挖施工请提前联系燃气公司指明燃气管位,严防施工破坏燃气管道事故;同时,违章建筑占压、圈占燃气管道设施会造成燃气管道泄漏无法检测,泄漏的燃气进入密闭空间极易造成重大安全事故。请广大居民和物业积极配合违章占压、圈占燃气管线设施整改工作,共同监督重视燃气安全,共建和谐家园。

  另外,记者从郑州市多个街道办事处了解到,他们自从得知十堰市菜市场燃气爆炸后,就立即组织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燃气管道安全情况进行排查。如若发现问题,就会立即联系燃气公司进行抢修。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延伸阅读:遇到燃气爆炸如何做好防护?

  记者从@中国消防3月11日发布视频中看到,发生爆炸时,如果在建筑物内,要尽快判断突发爆炸的地点。看到爆炸闪光后不要继续观望,应迅速寻找隐蔽物躲藏,尤其不要站在玻璃门窗后观望,因为强烈爆炸往往伴随猛烈的冲击波,一定要避开窗口、门口等危险处,要迅速“放低身段”同时张口,避免强大的冲击波击穿耳膜,导致永久性耳聋,同时应以匍匐方式迅速躲避到掩体后方。

  如果身处爆炸现场,在没有遭遇重物击伤的情况下,应第一时间脱离危险环境,撤离过程中注意远离窗户、玻璃门等有潜在危险的物品,如遇烟雾,应低身向上风口前行,烟雾太浓应用湿毛巾或防毒面具捂住口鼻。

  郑州消防提醒,被困废墟可通过吹口哨、打开手电筒、敲击墙壁等方式发出求救信号,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大声喊叫,以免吸入大量灰尘。如果事发时处于室外,应向上风向撤离至足够的安全距离,如果爆炸点处于上风口,应绕开爆炸点再沿上风向撤离。


2021年06月15日09:0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