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岁“飞机楼”下个月“再起飞”



“飞机楼”现状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飞机楼”修缮完成后的效果图金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大河网讯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陈朋冲 漫步郑州街区,除新建高楼外,不时也能看到一些老建筑,诉说着历史的故事。在城市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如何对街区老建筑进行保护?如何通过老建筑的保护,助推街区打造不同特色,提升城市魅力?

  今年4月,河南商报报道了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的一些进展情况。如今,故事还在继续,更多老建筑正借着城市建设焕发新生。

  曾经的地标建筑“飞机楼”市民期望它再现雄姿

  郑州市花园路纬五路口附近有座老建筑,建于1954年,从高空俯瞰,形状如飞机,被人称为“飞机楼”。

  在附近生活数十年的市民陈进州说,“这座楼一度是周边的地标建筑,也是很多郑州人的记忆。”郑州市文物保护志愿者彭保红则对其设计津津乐道,“有很多细节能看出建筑师对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继承和发扬。”

  金水区政府工作人员介绍,1954年,河南省会从开封迁到郑州后,这栋楼是专门为中国人民银行河南省分行建的,随后其他银行机构及财政、金融监管部门等陆续入驻,可以说它见证了郑州、河南金融业的发展历史。2011年,“飞机楼”被确认为郑州市优秀近现代建筑,并列入河南省不可移动文物名录。

  但经过风雨沧桑,“飞机楼”外墙墙面、原装木质窗棂破损严重,管道、地基台等都遭到腐蚀。让“飞机楼”涅槃重生,成了很多市民的愿望。

  尽可能保持“飞机楼”原貌

  在郑州市“双改”工作中,随着花园路道路综合改造提升,对“飞机楼”的修缮保护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郑州金达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花园路等道路综合改造提升工作。5月11日,该公司总经理邹会芳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对“飞机楼”的修缮保护,原则就是不破坏建筑的文物价值,尊重原设计理念,保持历史风貌,修旧如故。在具体工作中,对照历史图片资料,拆除该建筑主体上的违建及装饰构件等,并尽可能地选择原工艺、原材料进行修复。

  “根据计划,‘飞机楼’将于今年6月底修缮完成。”邹会芳说。

  传统与现代交织,提升城市魅力

  “飞机楼”获得“重生”,只是老建筑保护、街区品质提升的一个缩影。郑州有很多不可移动文物点缀在不同街区,随着进一步修缮保护,都将熠熠闪光。

  5月11日,郑州市金水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金水区对街区老建筑修缮保护,不仅能守好我们的历史文化家底儿,也能助推街区、城市打造不同特色。例如花园路,南连商都历史文化区,北接黄河生态示范先行区,见证了郑州的商业发展和城市变迁,承载郑州人的精神记忆。根据方案,花园路将分段打造“商都历史文化段(城北路—金水河)”“都会商业中心段(金水路—东风渠)”“都市绿廊休憩段(东风渠—贾鲁河)”。

  据介绍,“飞机楼”修缮完成后,将再现雄姿,加上周边新打造的系列游园、休闲活动带等,让传统与现代交织,让城市更有魅力。


2021年05月13日09:0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