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祥云驾到

  郑州上空的七彩祥云

  大河网讯 大河报记者白周峰摄影 郑州的小伙伴快找找,是谁的盖世英雄驾云而来?

  大河报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一条彩云如带,惊现郑州天空。周三中午,“七彩祥云”惊艳了郑州的朋友圈。其实,这是一场云和阳光的奇妙邂逅。

  专业的说法是环地平弧。《环太平洋》是美国大片,环地平弧,却是一种罕见天象。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这应该是环地平弧,是太阳光照射高层大气中冰晶折射所产生的,是比较少见的七彩祥云。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环地平弧又称日载或日承现象,民间也有彩虹云和火焰彩虹的说法。环地平弧号称所有晕象中最美丽者,其颜色顺序自上而下分别为:红色、橙色、黄色、绿色、蓝色、靛蓝、蓝紫色。

  成因如何?河南省气象局相关专家分析说,当高空存在由冰晶组成的薄云(卷云或卷层云)时,日、月光通过云中冰晶折射或反射会在日、月周围出现一些以日、月为中心的彩色光环和圆弧,统称为晕。

  晕的色彩排序为内红外紫。晕的种类很多,有的呈环形,为“圆晕”;有的呈弧形,为“珥”;有的呈光斑形,称为“幻日”或“假日”。

  俗语说,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那么,晕的出现,是否昭示着郑州市即将出现降雨天气?

  对此,气象部门分析说,晕的出现,是由于有富含冰晶的卷层云存在,卷层云通常出现在气旋的前端,这说明出现晕的时候,高空湿度较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天一定会下雨,还需要结合其他的天气条件。如果只是气旋的边缘经过,则不一定会有雨,也许只是云层增厚、风力增强、风向改变而已。

  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周四午后到夜里,东部、南部局部有阵雨、雷阵雨,并伴有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周五午后到夜里,北部、东部、东南部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五一假期河南天气复杂多变

  5月1日,全省晴天间多云。2日白天,西南部、南部多云到阴天,其它地区晴天转多云。需要注意的是,5月2日夜里到3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中东南部、南部有中到大雨。

  5月4日,东部、南部多云转晴天,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5月3日夜里到4日白天,全省自北向南转偏北风4级左右,北中部阵风6级到7级,最高气温将下降4℃到6℃,局地6℃到8℃。


2021年04月29日10:1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