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复航放大河南开放格局


黄河郑州段郑济高铁黄河桥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黄河下游通航可以进入实施阶段了。当前黄河水沙调控体系仍不完善,泥沙问题尚未妥善解决,泥沙淤积、河势游荡等仍是制约黄河下游生态航道建设的关键问题。目前,黄河下游部分河段尚不能完全满足生态航道航深要求,现状河道整治工程是按照中水流路设计的,还需要加强对枯水流路航槽的控制。

  另外,还存在着一些碍航建筑物需要进行改造。因此,需要采取必要的航道整治、清淤疏浚等措施,并结合流域干支流水库群的联合调控,才能实现黄河下游航运通道的长期维持。

  黄河的疏通治理是一个长期工程,目前工程正处于论证可行性的早期阶段。黄河设计院一直关注黄河下游复航和生态航道建设工作,联合中交水运、中交疏浚等航运部门,围绕京杭大运河穿黄工程方案、多沙河流游荡性河段航槽稳定、航道长期维持运营技术、绿色清淤疏浚、碍航桥梁原位绿色提升、码头港口选址规划方案等,已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黄河设计院上述人士说,豫鲁黄河复航和生态航道建设是造福下游两岸群众,助推建设幸福河、实现中国梦的世纪工程。下一步应进一步联合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文旅等相关行业部门,形成以水利、航运为主导的联席工作机制,多方面聚集资金和科研力量,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共同推进黄河复航和生态航道建设。

  【意义】黄河通航将搭建河南航运体系可完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作为内陆省份,河南如何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之中,实现通江达海之梦呢?大河报记者了解到,我省的内河航运主要集中在淮河干支流,从东南方位出省,勾连长江流域,抵达沿海地区。

  黄河设计院相关负责人说,黄河航运历史悠久,如今虽已断航多年,但从沿线发展的诉求和其他地区发展经验来看,逐步恢复其航运功能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黄河复航以后,可沟通京杭运河和河南省内河水运网、连通海运,为沿线地区煤炭、矿产、建材、粮食等大宗物资调运和内外贸交流创造更经济、环保的运输路径,预计未来货运量可实现2亿吨水平,相当于3条重载铁路的运力规模。

  黄河复航,能够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有利于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降低社会物流总费用。

  同时,还能完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复航工程实施至少能够替代600万辆次/年的公路货运车辆通行。复航工程相对于现状利用公路、铁路等运输方式至少能够节约能源消耗170万吨/年、降低碳排放150万吨/年,是沿线地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

  知名经济学家、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兼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华德榜创始人宋向清分析说,黄河下游一旦实现通航,将是豫鲁冀津京等沿岸人民的重大民生福祉。对于河南交通运输业来讲,水运网络逐渐成形,淮河、运河和黄河形成基本的河南航运体系开始形成,河南进入空、陆和水运立体交通时代,开启内陆河南交通运输业新纪元。同时,也为大宗商品长途运输增加水运通道,成本更低,运量更大,也更为安全。

  宋向清说,黄河通航对改善我省形象,提升我省国际影响力,尤其是强化对外开放力度,进一步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指标意义和历史价值。

  河南长期以来受制于海洋航运业的发展短板,使河南商品市场的海外延伸成本增加,对外开放中交通运输业发展格局一直无法与沿海发达省市相提并论,许多商品尤其是大宗商品进出口难度增加。黄河和淮河通航可以大大纾解河南海洋运输的困境,使河南开放格局瞬间放大,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便宜性明显提高。


2021年04月09日09:0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