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初心 中原印记”主题报道之八 ︱他把革命火种带回叶县段庄,140户小村庄走出100余名革命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红汛 通讯员 焦萌 姬冠鹏

  叶县叶邑镇段庄村,是中国共产党在平顶山地区第一个农村地下组织的诞生地。

  1927年4月,段庄进步青年段语禅在前往武昌参加由毛泽东、邓演达主办的农运讲习所途中,加入中国共产党。6月,段语禅回到叶县,在县城文庙创建了叶县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叶县小组,后改建为中共叶县支部(直属中共河南省委领导),段语禅任党支部书记,他是叶县党组织的创立者和早期领导人。1928年3月,段语禅在段庄村发展青年农民段风和、段永胜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平顶山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段庄党支部。段庄党支部的革命活动,如星星之火,带动叶县南半部广阔农村革命斗争风起云涌。

  1月20日,记者驱车赶往被誉为平顶山“红色第一村”的叶县叶邑镇段庄村。村口绿色的草地上坐落着一座党旗雕塑,上面“红色段庄”几个字为人们指引着道路。右侧巍峨耸立的门楼牌坊上“鹰城红色第一村”七个红色大字笔力雄劲,让人觉得时空交错,仿佛进入革命战争年代。

  敢为人先铸丰碑

  村庄南侧,有一座小院与村内的平房民居风格迥异。五六间黛瓦瓦房,墙体是土垒起来的。小院的大门上挂着块木匾,上边写着“中共段庄支部旧址”。“平顶山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就诞生在这里。”该村老党员段国涛说。

  推开木门,进入到房内。屋内摆放着旧桌子,桌上放着一盏油灯。这些摆设一下子把人带回到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1928年的一个夜晚,大革命正处于低潮时期,在这座清末民居内,段风和、段语禅、段永胜3名青年面对党旗,抱着坚定的信仰组建了段庄党支部,段风和提任第一任党支部书记。从此,他们以此为根据地,传达上级指示,指导当地革命,让革命的星火燃遍中原大地。

  段国涛拉开紧靠墙边的一张橱桌,一个半米高的洞口呈现眼前,同行的该镇工作人员弯腰钻了进去。那是一道夹墙,遇上敌人来袭,可以躲藏进去拉上橱桌。

  据段国涛介绍,段庄是个古寨,原名凤凰寨,后来叫安良寨,如今还残存有寨墙遗址。当年,党支部之所以建于此,就是因为该宅位于寨墙下,遇有紧急情况,翻出院墙就是寨墙,寨墙外是澧河,出寨墙顺澧河容易逃离。另外,附近还有寨墙瞭望点便于观察。

  大革命失败后,在白色恐怖下的血雨腥风里,段庄党支部迎难而上,不断带动周边丁庄、樊庄、兰庄、老鸦等村庄的革命活动走向深入,形成了以段庄为中心的革命区域,在反抗地主阶级压迫和剥削的斗争中,促进了党组织不断壮大。

  段庄党支部积极贯彻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先后夺取了附近樊庄、燕庄地主的武器,壮大了党领导的武装力量。段语禅还在叶县常村发展党员,建立常村党支部,并于1928年7月领导了摩天岭夺枪行动。叶县地下党组织靠夺得的7支步枪和一支手枪,组建了第一支地下游击队。1930年冬,段风和还孤身一人前往许昌,从国民党哨兵手中夺取枪支。这一系列壮举,加强了党的武装力量,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敌人。

  信仰长存浴血不悔

  进入该村文化广场,远远看到一座灰色建筑,这就是“叶县段庄革命老区纪念馆”。为了传承红色基因,2018年,叶县筹措近200万元资金建成了段庄革命老区纪念馆。目前,该展览馆已经成为红色教育基地,仅去年就接待8万余名参观者。

  走进纪念馆,一个雕塑格外引人注目:一个失明的人手握煤油灯,在同伴的陪同下踽踽前行。“这个雕塑的原型就是革命战士段永健……”段国涛介绍说。

  段永健是段庄早期的农民党员,1932年参加党中央举办的“白色党员训练班”,1934年赴瑞金参加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参与了苏区第五次反围剿战役。1936年,在经历一系列革命磨练后,他从叶县到确山,参加了鄂豫边游击队,当月被中共鄂豫边省委任命为确山县委书记。1936年8月的一天,段永健在确山小王庄研究工作,得知其行踪的国民党省保安团突然将村庄包围,威胁群众交出段永健。为了不牵连乡亲们,段永健从藏身处挺身而出,被国民党抓捕。敌人对段永健酷刑折磨,先用压杆,后上老虎凳,凳上垫了五块砖,导致他连续几次昏死过去,丧心病狂的敌人用凉水将他泼醒继续审讯、拷打,但段永健始终坚贞不屈,决不招供。

  后经共产党营救获释后,同年12月,段永健任中共唐河县委书记,他遵照上级指示,领导建立了唐河县抗敌委员会,在半年时间内送走九批青年参加红军游击队。1937年8月24日,段永健在唐河县凤凰树村被捕,国民党县保安团把段永健吊在一棵枣树上,对他抽鞭子、灌辣椒水,还将石灰水滴入他的双眼,导致他双眼失明。之后,砸上脚镣手铐投进监狱。巨大的痛苦没有让他退缩,出狱后,段永健依然坚持革命工作。1942年,叶县经历天灾人祸,人民群众手中无粮,在饥饿中垂死挣扎。段永健组织党员群众“武装借粮”,救群众于水火之中。雕塑定格的就是他在民兵队长陪同下到地主家“借粮”的场景。

  回首峥嵘岁月,段永干、段云香、常娃、段润甫、段坤玉、段明文、段书云、段绍宗、段翠英、段自力、段英武……从段庄走出来的革命前辈、革命烈士和当代英贤,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建立和建设新中国,作出了光耀史册的历史性贡献。

  “建国前,500口人的段庄村,有100多人参加革命,近50人加入中国共产党,140户人家,有68户‘革命之家’,先后有9位同志为了党的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可谓是‘一片热土血染红,次第门厅尽忠烈’,这在党的历史上也是很少见的,叶县段庄以星星之火点燃了整个鹰城的燎原之势,当之无愧,鹰城红色第一村。”叶县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鲁万营说。

  乡村巨变践行初心

  红色段庄,革命堡垒。段庄曾是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6户437人。国家及省、市、县出台的精准扶贫政策,覆盖到了这块红色土地上。

  2018年底,叶县投建的村级光伏电站每年为村集体带来6万元的收益。

  2019年,叶县投建村集体标准化厂房,引进假发加工,5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每月挣到2000元。…………

  贫困户段军营两年前用小额贷贷款买羊,如今拥有羊100多只,去年光荣脱贫。创业青年郭晓鹏5年前开始种植的果园,如今被培育成扶贫基地,吸纳30多个贫困户就业。目前,该基地正向休闲农业观光基地转变。

  叶县各级政府整合多项资金,整修了村里的道路,建设了党群综合服务中心,铺设了网络,让段庄党支部有了新的办公场所。建设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械,亮起路灯,还建起文化中心,配备文化专干,有了专业的保洁队伍,2019年段庄退出贫困村之列……

  为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该村成立了集体合作社,在流转土地种植高效高质农作物的同时,还在上级支持下,酝酿招引深加工项目,向着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目标迈进。

2021年02月01日16:0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