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南湖守红船


停靠在嘉兴南湖湖心岛的南湖红船,2020年10月27日摄新华社/图

  编者按

  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回望百年风云,我们党带领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今起,商报推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专栏,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之路,展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见证党为人类进步事业奋斗的大格局。

  “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浙江嘉兴,是中共一大南湖会议召开地,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一代代“红船人”,用生命守护着红船,用最真挚的情感讲述着红船故事。

  1921年夏,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画舫中举行,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艘画舫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

  这艘画舫,新中国成立时已难觅踪迹。1959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始筹建。1959年10月1日前,南湖红船在蓝天秀水间重现。

  嘉兴造船厂原副厂长萧海根说,“我一生中造了30多种船,最幸运的,就是参与造了这艘红船。”

  “一般的木质船很难保存这么多年。但南湖红船不一样,这是我们的母亲船,要不惜一切代价把她保护好。”1985年,张新志入职南湖革命纪念馆,主要负责红船的维修保护等工作。30多年来,他一直是南湖红船的忠实守护者。

  2018年,张新志光荣退休,可退休后还是时常会带客人、朋友到红船边讲故事。“跑到哪里,我都会说,我是南湖修红船的。”张新志笑着说,“小船上诞生了大党,红船精神引领中国。守护红船是多么光荣的事情啊。”

  张新志的妻子和女儿,都是南湖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女儿张一,自小在南湖边长大,如今已是红船旁的金牌讲解员。

  “爸妈是我工作上的良师益友,我们三个人在一起聊天,经常三句不离‘南湖’和‘红船’。”张一说。

  这些年,张一接待了许许多多来看红船的人。她曾接待过一位80多岁的老红军,老人坐在轮椅上,面对红船时特别激动。他对张一说,自己年岁大了,最大的心愿就是到嘉兴南湖,再亲眼看一看红船。

  “先辈们给我树立了榜样,现在,我要为后代树立榜样!”张一说。

  (据新华社)


2021年01月22日07:54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