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策划·迈好步 接力跑】张公伟:赵老屯从空心村变网红村

  开栏语:小康点亮梦想,小康源自奋斗。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各种不确定性,河南全省上下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硬核探路、筑梦小康。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有你,有我,有他,有每一个为之奋斗的人。小康,只是开始;2021年,新开局,新作为,让我们继续砥砺前行,一起感受奔跑的故事。

  大河网记者 贺志泉

  “美丽乡村变化大,屯里不比城里差。”身系围裙、头戴高帽,赵胜利在厨房里忙得不可开交。

  宜阳县赵老屯村的赵胜利早些年在洛阳市内经营着一家饭店,挣了钱,也买了房。今年遭遇疫情,赵胜利难得在老家住了3个月。这一住,留住了他的心。“过去村里穷,人都往外走。现在大不一样,游客争着来。”

  另辟蹊径 让昔日“空心村”变成“网红村”

  坐落在宜阳县城北香鹿山上的赵老屯村,辖9个自然村,围绕香汤沟东西两侧分布,丘壑纵横,干旱少雨,以前村民只能靠种几亩粮食糊口,最终成了人口外流的空心村。

  “当时村容村貌很差,垃圾到处飞,特别是一刮风,垃圾袋飘得到处都是。”赵老屯村党支部书记张公伟向大河网记者描述村子以前的模样。

  赵老屯村的逆袭,也就是这两年的工夫。2018年,香鹿山镇通过招商引进洛阳迷迭香农业开发公司,种植了近万亩迷迭香覆盖赵老屯及周边7个行政村,其中赵老屯2800亩土地种植2300亩迷迭香。

  赵老屯村遍布房前屋后的迷迭香

  村里有了产业,张公伟就寻思着在旅游上做文章,此时周边的村子通过美丽乡村环境整治村容村貌都有了不少提升,但张公伟决定另辟蹊径,他想到了村里闲置的老窑洞。近些年村民逐渐从沟底迁出,在上面建起了现代化的村庄院落,而沟下的窑洞则慢慢破落,张公伟琢磨着想通过现代化的改造,让城里人来这里既能欣赏迷迭香,还能体验豫西民居。

  赵老屯村党支部书记张公伟

  但看不到先例,村民们并不买账,且涉及一部分人的宅基地,村民的积极性并不高,张公伟便发动村里的党员干部挨家做工作,又组织村民去魏坡村,王屋山等地考察,村民这才放下疑虑。

  说干就干,在改造的过程中张公伟主张修旧如旧,不大拆大建,将村里的老磨盘,河里的鹅卵石都给利用上,最终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黄墙、灰砖、灰瓦、迷迭香、老屋、老窑洞……一院一风景,一院一主题的豫西传统民居揭开面纱。

  赵老屯村的特色民宿

  赵老屯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曾经在外游荡的年轻人都回到了家。中午时分,赵胜利家的小院里热闹了起来,赏过美景的游客在这里有滋有味地品尝着地道的卤面条。如今,在赵老屯村,和赵胜利一样,返乡创业的村民有很多。

  旅游兴村 苦点累点但也自豪

  全国文明村镇、3A级旅游景区、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一个个金字招牌在赵老屯竖立起来。

  “望香亭”“凝香街”“椒香院”“迷迭香餐厅”“邻香溪民宿”……游客穿行于古色古香的村子,流连在雅致的亭廊街道,不仅能逛窑洞、赏民俗,还能到“迷迭香产品体验馆”里购买各种香茶、香包、精油、面膜等迷迭香衍生品。

  昔日的空心村如今变成了“网红村”,每逢周末游客纷至沓来

  “这几年虽然工作很辛苦,好在做的每件事村民们都能理解,虽然累点,但看到村子现在的模样也感觉挺自豪的。”张公伟对记者说。

  昔日沟壑纵横、灌木丛生的穷山沟,目前已建设成为功能齐全、错落有致的特色民俗文化休闲地,配套建设4个民俗大院、1个窑洞宾馆、1个农耕文化馆,还建成了集花椒展示厅、迷迭香农家院、迷迭香餐厅、迷迭香泡脚体验馆、书法创作室、儿童沙滩游乐场为一体的凝香老街,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休闲。现在,全村130户600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大步走向全面小康的道路,山沟沟变成“金窝窝”。

  赵老屯村的新民居

  今年张公伟又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在竞选承诺书上说,要利用五年时间,将赵老屯九个自然村进行全域开发,将沿沟三公里的各个自然村全部打造成民俗村,使每个自然村都能受益。

  洛阳气象局设立的气象研学基地正在建设,村里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红色纪念馆五月要完工,赵老屯人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2021年01月15日16:1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