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汝州温泉还能泡吗?除了泡温泉,还有啥可“逛吃”?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鸿飞 通讯员 梁亚波

  盼望着、盼望着,国庆来了,8天长假的脚步近了。秋是那么高,天是那么爽,准备出行,或自驾远游的朋友,都在规划着,去哪里?干什么?

  近日,就有郑州、洛阳、南阳的朋友打来电话,问:汝州的温泉还能泡吗?除了泡,还有啥可看、可“逛吃”的?

  ▲01 河南天泽温泉康养中心室内泡池

  A、汝州温泉还能泡吗?

  答案是,当然可以!

  有资料记载,早在4000多年前,汝州温泉镇就有温泉溢出。

  汝州温泉镇始建于西汉初年,古称“万古神汤”“汤王街”,与之毗邻的鲁山知名温泉则被称之为“上汤”“下汤”。

  汝州温泉属高热复合矿泉,泉温在57℃至75℃之间,富含氢、锂、钾、锶等57种化学元素和偏硅酸、硫化氢等7种化学成份,被著名水文地质专家党淑芳教授称为“多维矿泉水”,可与闻名世界的法国维希皇家矿泉媲美。业界称:当今世界有两大温泉,第一是法国巴黎维希皇家温泉,第二便是中国河南的汝州温泉。

  温泉镇知名乡贤、78岁的梁巴金说,棚改前,5000多人口的温泉村有百十家温泉洗浴,“可以用,小、零、散、乱,来形容,棚改后,温泉村民搬进了新建的汤汪花园,温泉的管理也正规多了”。

  ▲温泉冲浪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温泉镇有以下几处,能满足您舒心、快乐泡温泉的需求:河南天泽温泉康养中心(全国生态智慧康养汝州基地),河南省工人疗养院、温泉水镇、汝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河南天泽温泉康养中心鸟瞰

  B、除了泡,还能看到啥?

  九龙壁、霞帔、古今砚台展、红木家具、白鹭园、涧山湖、如意湖、朱寨香菇、万寿菊等等,目不暇接。

  汝州市中国文化传承展览馆讲解员刘亚琼说,馆里展出的九龙壁座屏是清朝康熙年间的,材质为楠木,全手工雕刻。

  ▲清代九龙壁座屏

  九龙壁的中央为一块长宽各1.5米的独板雕刻,九条龙栩栩如生,都是五爪,寓意九五至尊,象征帝王。现在也找不到这么大直径的树木来仿制,不可复制体现出了这件九龙壁独一无二的稀缺性。

  在老红木家具中间的一个衣架上,射灯下一件五彩斑斓的霞帔令人禁不住停下脚步。霞帔也叫“霞披”“霞帛”,大约起源于晋代。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霓裳羽衣歌》中就有“虹裳霞帔步摇冠,钿璎累累佩珊珊”的描写。据传,自宋代以后,凤冠霞帔就被规定为有一定品级的命妇才可以穿着佩戴,但它同时也是民间女子新婚时的传统礼服。

  ▲清代京绣霞帔

  刘亚琼说,这件霞帔是清代的京绣。京绣,又称宫绣,是以北京为中心的一种古老的中国传统刺绣工艺总称,“遗憾的是,霞帔尚在,而凤冠已不知所踪”。

  ▲纪晓岚的松鹤延年砚

  ▲明代福禄寿青花瓷砚台

  在琳琅满目的砚台展区,记者拍下了纪晓岚的松鹤延年砚,及一组明代福禄寿青花瓷砚。

  ▲涧山湖晚照

  温泉村南邻北汝河,村西就是库容4028.76万立方米的涧山湖。涧山湖位于北汝河支流牛涧河上,史称广泽湖,是黄帝问道广成子之处。温泉村党支部委员、60岁的付庆国曾在当时的温泉乡担任文化站站长,“1993年,一场洪水,在牛涧河床上冲出一个完整的大象骨骼。我去拍照,写稿,汝州晚报、平顶山晚报都报道了”。

  ▲惊鸿一瞥

  付庆国说,白鹭园就在温泉村旁的九龙山,说是山实际上是丘陵,面积有400多亩,1986年开始植树,都是柏树,目前还有200多亩,都用围墙保护起来了。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于红伟说,这几年,随着涧山湖、北汝河水质越来越好,这片柏树林,引来了两三千只白鹭繁衍栖息。

  C、你见过汝州锅盔馍吗?

  汝州市作家协会主席李晓伟说,锅盔应该是由陕西传入汝州的,以“干、酥、白、香”为特点。炕好的锅盔馍,干硬耐嚼,内酥外脆,白而泛光,香醇味美。锅盔馍发面、死面两种。其吃法也有干吃、泡羊肉汤吃、做成炒琥珀馍吃等,当然,最受欢迎的,莫过于热锅盔馍夹猪头肉了。

  汝州温泉,还有知名的朱寨香菇采摘体验,龙森海棠亲子游乐园、朱寨百姓大食堂农家饭、汝州牛肉汤,一准让你玩得痛快,且花钱不多、大快朵颐。

  ▲古韵王湾

  当然,你还可以去千年古刹风穴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九峰山、怪坡、古韵王湾、牛角岭火车旅馆走一走、看一看。

  不过,国庆长假出行,千万别让安全与你一起“放假”,别忘了让安全与你同行。

2020年09月17日18:4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