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线上智博会丨5G如何赋能新基建、数字经济、行业创新发展?这些“大咖”带来“前沿观点”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随着5G时代的加速到来,5G产业的发展、与各行各业的深入融合等备受关注。在9月15日至17日召开的2020线上智博会上,有哪些“大咖”带来了哪些关于5G的“前沿观点”,又将产生怎样的“智慧碰撞”?

  全国基础电信企业已建成5G基站超过50万个

  在智博会期间召开的5G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表示,我国高度重视5G发展,工信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5G的商用进程。5G商用牌照发放1年多来,我国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截至目前,基础电信企业已建成5G基站超过50万个、5G终端连接数已突破1亿。同时,5G应用创新加快。目前,5G已经在港口、机械、汽车、钢铁、矿业和能源等行业和领域的应用领先发展,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的应用正在加速推进。“下一步,工信部将与社会各界一道,从加快网络部署、深化融合应用、加强技术创新等方面加快5G融合应用发展步伐,开启5G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新征程。”韩夏说。

  国际电信联盟无线电通信局局长马里奥·马涅维奇通过视频连线致辞,他表示,5G广连接、低时延、高可靠性的特点,使得5G网络面临着两大挑战。一方面,受制于“毫米波传播距离短的固有传播特性”,5G网络覆盖特定区域将需要大幅增加基站数量,从而也增加了5G基站建设的复杂性;另一方面,因基站与核心网络(回程)之间的5G连接链路需同时采用光纤和无线技术,要实现光纤传输和足够容量的无线回程解决方案,需要做大量工作,如采用微波和卫星链路、架设高空平台站等。面对这两大挑战,有必要在国际电信联盟(ITU)主导下,有针对性地为IMT-2020制定全球适用的标准,以避免5G与众多服务之间的相互干扰,为未来创造一个可行的移动生态系统。

  5G如何提速新基建?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世界格局加速演变、传统基建趋于饱和,新型基础设施作为新一轮基建投资的重要方向,有助于解决制约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提高的关键问题和瓶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认为,5G将在产业、经济、社会三个层面释放潜力,将从产业上激发科技进步、从经济上培养转型升级新动能、并在社会层面创造社会生活新范式。

  新基建浪潮下的工业互联网又面临什么样的挑战?5G又如何赋能呢?“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达到2.13万亿元,预计2025年,这一数字将突破5万亿元。”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表示,人类社会正迈进万物互联的智慧时代,工业互联网将引发制造模式变革,发展潜力巨大。但同时,工业互联网也面临着诸多挑战。譬如,如何实现生产全要素、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的安全可靠互联互通,如何实现面向工业生产和服务系统的人、机、物网络化协同等等。而5G可以为工业互联网赋能,可以创造新产品,催生新模式和新业态,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优化企业资源配置。

  华为公司5G产品线总裁彭红华认为,未来,作为新型信息化基础设施之首的5G,将实现联接全场景,让人工智能无所不及、让计算无处不在、让云触手可及,加速千万行业数字化,创造新价值、新机遇,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将大幅度增长。

  5G怎么赋能数字经济?

  当前,5G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全球产业与经济竞争的重要焦点,5G怎么赋能数字经济?

  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山枝认为,5G作为移动生产力,可与新技术结合创造出新的产品并变现。如果把5G网络能力开放给行业开发者,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新兴信息技术相结合,将有助于各行各业加快融合创新,推动数字经济爆炸式增长。

  “因为物联网的出现,人类将进入一个无处不在的计算的时代。而在5G+物联网时代,人类的知识加算法再加算力,可使冷冰冰的物变得有智慧,使得它们能够按照人类的要求,在‘红灯亮了时停下来’‘绿灯来了时走’。”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吕廷杰表示,当每一个物都有执行力的时候,它的算法算力就边缘化了。边缘计算怎么利用?“在5G时代,我们可利用5G网络,让边缘化的算力形成一个算力网络。这样,运营商可从卖带宽转变到卖算力。而这个算力网络不需要拥有云计算中心,将成为数字社会的一个重要动力来源。”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俞承志认为,5G将实现万物互联,当前,社会各界对5G的期待是空前的。那么,如何用5G打开万物互联的空间呢?“我认为,开展示范应用,让企业知道怎么用5G、怎么建立5G应用商业模式,非常重要。”俞承志说,比如,中国移动正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示范项目,与相关企业合作,在智慧工厂、智慧医院、智慧文旅和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实现了5G应用。

  5G如何为行业创新发展赋能?

  5G的大带宽、低时延、多连接,这些能力给千行百业数字化、智能化提供了无限可能。5G如何更好地为行业创新发展赋能?有哪些好的经验?

  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总经理乔辉介绍,近年来,中移物联网抢抓机遇,布局物联网基建能力,以连接为基础锻造5G+智能网络服务。公司2014年推出的自主连接管理平台OneLink,为5G在智能工厂、智慧安防、智能电网、智慧农业、自动驾驶、智慧医疗、智慧家庭等垂直行业的应用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苏郁认为,5G产业全方位提速进档迎来拓展年,未来,5G数字技术将催生生产生活场景的更多模式创新,80%的5G应用场景将出现在物与物的通信,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远程医疗等领域,其中5g助力医疗新基建,将锻造医卫领域的新能力。

  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副总经理张杰认为,5G的到来可以催生汽车无线网络的发展,一旦技术应用成熟,当今汽车上很多现有的用于网络通信的CAN(控制器局域网络)线束则可以被取而代之。未来5G技术普及后,只需更换车辆上的联网模块,即可接入新的网络中,将汽车改造为真正的5G汽车。

2020年09月17日18:4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