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溯宁:5G网络是感知的网络,企业面临5G时代6大安全威胁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在席卷全球的5G浪潮里,如何应对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衍生的网络安全问题,以赋能产业创新与变革?9月14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高峰论坛上,亚信联合创始人、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发表了题为“无安全,不5G”的演讲。

  5G商用拉开了万物互联的序幕。“与3G、4G网络不同,5G网络是感知的网络,广泛汇聚了包括视觉、听觉、味觉、嗅觉在内的实时观察数据,以及客观记录数据、非接触型交易数据等全方位的企业数据,将推动企业更多地以非接触的方式感知商业状态。”田溯宁说。同时,他表示,5G又是场景的网络,会助力数字企业打造智能平台,衍生出面向2C端的商业感知能力,服务个人的应用场景,以及面向2B端的产业协同能力,覆盖智能服务、智能零售、智能物流三大场景。

  万物互联的5G时代,海量的数据应用、传输和存储,让传统的物理防护边界渐趋模糊化,从而带来巨大的网络安全挑战。例如,5G网络下,数字资产的广泛在线、联网设备的爆炸式增长也可能会带来更多的网络攻击,其破坏力不容小视。同时,网络攻击分析也可能会利用 5G 网络应用产生的海量数据,对攻击工具进行智能化改造,从而给企业的业务和数据带来前所未有的安全威胁。

  “企业在5G时代的6大安全威胁是:设备威胁、空口威胁、无线接入威胁、后向传输威胁、5G核心网和运维威胁,以及外部移动应用威胁。”田溯宁说。面对新兴技术的应用,以及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需求,二者的平衡点应当立于安全之上,以安全定义边界,构建多层面、多维度、动态的安全防御体系,真正赋能5G时代的数字化安全转型和运营能力。

  5G+AI+IoT的技术变革与融合,正在引发一场深刻的全产业创新与变革。未来,企业在5G网络上构建的数字化应用将为企业带来巨大商业收益。但在薄弱的网络安全基础设施上建设5G应用,也将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网络安全产业作为产业的护航者,将逐步成为建设数字世界、发展数字经济的重中之重。

2020年09月15日09:3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