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感受诗词的巨大力量!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蔡君彦通讯员桑暄越文图

  “腹有诗书气自华”,是宋代文学家苏轼留下的千古名句。亘古至今,意境超然、韵味隽永的诗词,以其特有的力量,撼人心弦,怡人性情,给人以振奋和慰藉。更重要的是,诗词佳作本身就是鲜活的历史,记录着历史的沧桑和社会的变迁。

  7月29日,郑州诗词学会第四届八次、郑州老年诗词研究会第五届八次理事会在郑召开,郑州诗词学会、郑州老年诗词研究会会长姚待献,和多位热爱诗词的诗友、会员一起,欣欣然因诗词而聚——探讨努力创建诗词之乡、诗词城市,筹划为讴歌郑州新时代、新变化贡献诗词力量,希望带动更多诗词爱好者加入进来,立志创作更多有筋骨、有温度、有力量的诗词佳品,品味诗意人生,感受诗词力量!

  郑州诗意浓,“抗疫”等诗词创作成果丰硕

  由于对诗词由衷热爱,郑州诗词学会、郑州老年诗词研究会的诗词达人们,一直在用心创新,为推进郑州诗词文化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郑州诗词学会、郑州老年诗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吴国顺作理事会工作报告时指出,2019年以来,郑州诗词学会、郑州老年诗词研究会积极开展各种诗词活动,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牢牢把握诗词文化传承发展的方向,用诗人视角、诗词语言,热情讴歌郑州市各行各业新面貌、新成就。组织会员开展以广泛宣传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诗词文化活动,创作出了一大批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社会实际的诗词作品。

  其间,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组织会员们深入黄河天下诗林、新郑市等多地感受巨大变化,创作出一大批诗词作品,并推出了《大潮之韵》、《新郑颂歌》、《二七风采》、《杏林春韵》、《时代放歌》、《圆梦之洲》等系列诗词专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姚待献带领下,会员们积极创作以“抗疫”为主题的诗词,通过思想性和艺术性兼具的优秀作品,记录这段极不寻常的岁月,歌颂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责任担当和人间大爱……目前,汇集了郑州市及全国各地多篇“抗疫”诗词佳作的《抗疫战歌》即将出版。

  “这些抗‘疫’诗篇,不仅鼓舞了斗志,激励了人心,还以诗人特有的真情实感,书写了大爱,讴歌了大美,充分体现了诗歌鲜明的时代特征。”吴国顺说。

  积极创作的同时,郑州诗词学会、郑州老年诗词研究会还通过诗词教学班,开展诗词教学,赏析诗词佳作,2019年以来授课达240课时,受众近千人次。此外,还组织开展庆国庆诗词竞赛、迎国庆“朗诵音乐会”、深入校园发展“小诗人”入会、组织成立慈善志愿者工作站等,精心打造诗词爱好者的精神家园。由于成绩突出,2019年,郑州老年诗词研究会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评选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

  诗词有力量,用心用情用功创作佳品为时代“放歌”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郑州诗词学会、郑州老年诗词研究会的诗词达人们,又将怎样通过诗词特有的力量,为时代“放歌”?

  “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从时代发展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姚待献讲话时,强调了四个坚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并激励大家立足现实,根植大地,通过用心用情用功的创作,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把当代发展进步和人们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

  “今后,郑州诗词学会的重点工作仍是创作。”姚待献指出,近年来,虽然大家创作了大量的诗词辞赋作品,社会反响也不错,但是,诗词精品尚有较大提升空间。接下来,要调动和激发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围绕建党100周年、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黄河流域治理、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全身心进行创作,力求多出精品。

  据介绍,为进一步强化基础,郑州将继续努力创建诗词之乡、诗词城市。在郑州市区巩固、完善已建好的诗墙、诗林,再新建一批诗词公园、诗词花园、诗词社区、诗词学校,再推出一批诗词之乡。此外,还将面向郑州全市乃至全省各地发展中青年会员,注入新活力。

  有人说,诗词的力量,其实就是诗人的人格力量,就是真善美的力量。姚待献对此很认同,强调“队伍建设是根本”。

  “作为诗人,一定要讲党性,秉正气,善学习,有情怀,才能做好‘时代歌手’,创作出有筋骨、有温度、有分量的佳品力作,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激励广大人民群众不懈奋斗。”姚待献表示,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呈现出“贴近时代讲政治、健康向上有温度、团结和谐凝聚强、踊跃创作精品多”的良好局面,通过诗词的独特力量,为生活添诗意,为郑州添风采。

  会议现场,与会人员在常务副会长王力建的引领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18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并选举产生了部分理事、常务理事和副会长,明确郑州诗词学会有关部门新任负责人名单,增补了副秘书长。

2020年07月30日17:2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