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二七塔到底因何而建?105岁郑州老市长来讲述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丛博 摄影 许俊文 实习生 鲍弥佳

  

  

  “郑州二七塔最初是木塔,并不是二七大罢工的纪念塔,而是1951年在郑州举办的一次物资交流会所建。”近年来,谈到二七塔诞生的历史,这是流传最广的一个说法。

  然而,这个频繁出现在官方、传媒以及学者表述中的说法,很可能是一个误会。

  连日来,为搞清楚二七塔最初的木塔因何而建,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了郑州资深文化学者、二七塔历史研究者,并向健在的百岁郑州老领导求证,关于郑州二七木塔的历史开始变得清晰。

  

一个流传甚广的说法:二七塔最初是木塔,是配合省物资大会临时建的

  耸立在郑州二七广场的二七纪念塔,是郑州的地标性建筑,是代表郑州的重要城市符号。随着媒体宣传的普及,人们或多或少地知道这座二七塔,最初是一座木塔。

  而在相关的报道中,这座木塔多被视为,配合1951年在郑州举办的河南省物资交流大会而建的临时性建筑。

  △郑州市志对1951年河南省物资交流大会的记载。

  比如在一篇讲述二七塔历史的新闻报道中,是这样表述的:

  △一篇关于二七塔历史的新闻报道

  那时,木塔上还写有标语: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城乡互助,内外交流。或许是因为离火车站近,或许是因为旁边就是二七烈士司文德、汪胜友英勇就义的地方——长春桥,普通市民误以为那是一座纪念“二七大罢工”的纪念塔,于是,“二七塔”这个称谓就沿用了下来。

  △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木质二七塔。资料图

  1971年夏天,一场风雨过后,屹立了20年的木塔轰然倒地。群众自发要求建立新塔,当时的郑州市领导决定重建二七塔。这也就是今天人们所见到的联体二七塔。

  这个说法流传甚广,包括百度百科等多篇二七塔的文章中,均有提及。在郑州市二七纪念馆对外的讲述中也引用了类似表述。

  比如一篇文章就援引郑州市二七纪念馆副馆长高丽的介绍:关于这座木塔的文字记载实在是寥寥无几,人们关于她的具体来历的记忆也相当模糊。有人说当时的木塔是一个城乡物资交流大会的临时性建筑,就像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原来只是一个博览会的临时形象建筑一样,用过之后按原计划是要拆除的。可是因为这木塔建在了当年烈士的鲜血浸染过的地方,大家不约而同地都认为修建木塔就是为了纪念在罢工中牺牲的烈士,所以木塔被保留下来了。

  △二七塔展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查询了郑州二七纪念馆官网,在虚拟展厅“二七纪念塔今昔”的介绍中,提及了木塔:1951年,为配合当年召开的城乡物资交流大会,在二七广场中央修建了一座高15米的木塔。随着岁月的流逝,这座木塔成为郑州人心目中的“二七纪念塔”。

  

文化学者提出新说法:木塔最初便是为纪念二七烈士而建

  最近,大河报河之洲记者的微信视频号“郑知州”,推出了一个《二七塔与郑州》的历史回顾短片,其中也引用了上述说法。

  在看到视频后,郑州资深文化学者、作家赵富海给记者打来电话,特别提醒说:“最初的二七木塔也是为了纪念二七烈士而建,并非许多人误以为的配合物资交流大会所建。”

  赵富海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2014年10月20日,他在访谈郑州老市长王均智和老统战部部长朱翔武时,才得知这个说法,“当时我也很吃惊”。

  赵富海回忆说:“当时98岁高龄的王均智说,1951年有一位叫秦岱的干部,建议在二七广场建一个木塔,塔顶竖一红星,像克里姆林宫的红星一样,纪念二七烈士,大家都赞同,后来还向全国发征集纪念塔标示,可见二七工运在全国的影响,有了二七广场,有了灯塔,郑州的城市规划还参加了在英国举办的城市规划展,受到好评。”

  △木质二七塔。资料图

  赵富海说,朱翔武也谈到了建塔纪念二七烈士一事。“他说,秦岱很了不起,建木塔纪念二七烈士,说明心中有工人阶级,有革命先烈。”赵富海说,他还曾赴京采访郑州首任市长宋致和,也得到印证。

  当年的当事人均表示二七木塔为纪念二七烈士而建,为何流传出来的说法却完全不同?

  赵富海说:“好多人认为木塔为物资交流大会(民间又称“骡马大会”)而建是一种误会,许多人是依据木塔曾写有‘发展经济,保证供给’的字样,而想当然地主观认为,这个说法波及面非常广,影响也很深远,以至于影响了文博界的认知。”

  △二七塔老照片。资料图

  7月20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联系了郑州二七纪念馆从事二七塔历史研究的学术部庞倩华。听完这个新说法后,她很吃惊:“这我还真的第一次听说,关于木塔大家都是认为是为省物资交流大会而建的,包括许多二七塔历史文化的书籍也是这样写的。”

  

郑州百岁老领导:建木塔是为了纪念二七烈士,用了物资大会边角料

  迷雾重重,为得到第一手资料,大河报记者辗转联系到当年参与二七木塔建设决策的当事人。

  7月21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郑州市老市长王均智家中采访。老人已经是105岁高龄,但身体健朗,思路清晰。王老1951年从洛阳市长任上调往郑州担任副市长,1956至 1968年任市长。

  △王均智老先生,曾担任郑州市长,今年105岁高龄。

  在得知记者采访来意后,王均智老先生说:“1951年,省物资交流大会在郑州召开。在长春路(后改名为二七路)北头盖了大平房做展示区。在大会之前,郑州市就想建个塔,但当时财政收入很少,没有条件。这次会议后,郑州市利用省物资交流大会剩下的边角料木材,盖了一个木头塔,就是为了纪念二七烈士。”

  当时有没有想到二七塔后来会成为郑州地标?王均智说:“当时没想那么远,当时是叫‘纪念塔’,后来逐步叫成了‘二七纪念塔’。木塔之后,也在筹备重新修建二七纪念塔,还成立了筹备委员会到全国多地学习。”

  △朱翔武老先生,曾任郑州市政协副主席,今年101岁高龄。

  曾任郑州市政协副主席、中共郑州市委副书记的朱翔武老先生,今年也已经101岁高龄。他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回忆说:“当时开物资交流大会时那里建了一个环岛,郑州过去也没搞过‘转圈圈’这种交通形式,中间没有东西,有人提出建个塔,来纪念二七烈士,当时这个木塔也在物资交流大会起到了布置环境的意思。不过,当时没有命名说是二七塔或者二七纪念塔,是群众后来叫起来的。”

  对于这段历史,郑州二七纪念馆馆长张江山对大河报记者说:“木塔最初是因为物资大会而建,还是为了纪念二七烈士而建,有很多种说法,还没有定论,包括郑州市志也没有明确记载,因为已经过去很多年,一些健在的当事人说的也有出入,所以在没有当年政府文件印证的情况下,很难下定论,需要再进行研究。”

2020年07月22日16:5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