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艾有扇,端午雅集!半闲堂上演端午扇书画艺术盛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摇扇子、插艾草、吃粽子、品茗茶……6月25日,端午节当天,以“‘友’艾有扇,端午雅集”为主题的“庚子夏月迎端午扇子国画展”在郑州天下收藏半闲堂拉开帷幕。据记者了解,本次活动不仅集中展出了近百余幅优秀扇绘作品,还推出旗袍汉服秀、琴箫和鸣曲、大师现场斗墨等精彩环节,为省会市民带来了与众不同的端午文化盛宴,展期将截至7月底。

  扇子本是实用之物、消暑用具,扇面却与书画结下了不解之缘。本次展览共展出贾发军、张军民、曾国荣三位画家近期创作的近百幅扇面佳作,展出的扇子种类含折扇、团扇、宫扇等,这些作品或山水花鸟、或人物动态、或俊秀书法,无不匠心独具、技法超群,书画意境令人赏心悦目,清雅之风扑面而来。

  据介绍,自唐代开始,端午节便有送扇子的习俗,因“扇”与“善”谐音,“端午送扇”被赋予美好的寓意,并成为端午节的习俗之一。扇子书画艺术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独具特色,有着鲜明的中国印记。小不盈尺的扇面经丹青高手巧运匠心、精心布局,于方寸之间蕴含大千世界,尽显文人雅趣。本次“庚子夏月迎端午扇子国画展”不仅传承了“端午送扇”的习俗,更是通过艺术家精心创作的作品,为观众献上夏日的和风墨香,让市民领略到诗情画意之中扇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活动现场,古琴演奏余音绕梁,嘉宾们一起吃粽子、品香茶、挥毫泼墨,共庆传统佳节。值得一提的是,着汉服、旗袍的模特手持扇子时尚走秀,传统与时尚浪漫组合、扇子与书画演绎经典,将国粹艺术文化展现地淋漓尽致,受到现场观众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郑州市稷雍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锋表示,“扇子作品可挂可摆、可把玩、可鉴赏,雅俗共赏,深受老百姓喜爱。我们将定期举办此类活动,让扇子文化贴近百姓生活,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的艺术视觉盛宴。”


2020年06月28日16:4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