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警徽,90后驻村民警这样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通讯员 孟令康

“张书记,多亏了你帮俺弟弟办理了残疾证,要不是你这么上心,俺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近日,郸城县宁平镇赵庄村村民黄春付来到村室握着郸城县公安局派驻赵庄村第一书记张高源的手不住地感激。

原来,黄春付的弟弟黄春强患有后天性失心疯,逢人就骂,村民们见到他,老远就躲开。因其不能自主前往残联鉴定精神残疾等级,办不了残疾证,享受不了相关补贴,张高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既然春强不能去,何不把专家请过来呢?”张高源最终拿定主意,他奔波往返数个部门,积极协调,最终将市医院的残疾鉴定专家请到村里,为其现场鉴定,顺利办理残疾证。

2018年3月,时任郸城县公安局食药环大队副中队长的张高源被单位选派到宁平镇赵庄行政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这次下乡扶贫,你一定要珍惜这次机会,脚踏实地,全身心地融入到基层,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临行前,该县公安局副局长吴治国对张高源殷切嘱托。

初到宁平镇赵庄行政村,一望无际的麦田、泥泞不堪的道路、破旧的村室、老旧的桌椅、一张张朴实的面孔,无一不在张高源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赵庄村的贫困户虽少,但是每一户贫困户条件都特别差,是切切实实的真“贫”。郸城县公安局局长陈凤祥和政委赵红建也时常在开展扶贫工作时来到赵庄,让张高源带着到处看看,同时鼓励鼓励这个1992年出生的年轻小伙儿:“擦亮警徽,打赢脱贫攻坚战!”

贫困户赵廷顺,双目失明,生活十分困难。20年前的冬天,老赵在村头雪窝里“捡”回来一个智障女人,两人从此相依为命。在了解到赵廷顺媳妇没有户口的情况后,张高源积极与镇政府和派出所协调,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为其办理了户口。如此故事,在赵庄村还有很多。

两年多的时间,张高源走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都留下了他的脚印。“扶贫工作不能虚头巴脑,一定要脚踏实地,用心聆听百姓心声,切实服务村民困难,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全面了解全村的产业发展现状、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等情况后,与村两委共同探讨脱贫致富的道路,鼓励村民依靠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用真诚赢得了百姓的信任。”张高源在自己的扶贫日记里如此写道。

产业兴、百业旺。张高源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发展产业才能真正铲除赵庄村的“穷根子”,在与村两委干部反复商议后,赵庄村引进源绿富公司入驻,在村西建成三百亩地的养殖场,作为村里的集体经济组织。根据村民种植结构单一的现实,张高源鼓励村民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丰富产业结构,提高土地产出效益。

“现如今,在俺村只要提到张书记,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我们村能有今天的发展,这一切都离不开张书记的付出。”赵庄村党支部书记谢利说。

“来到基层,真真切切地融入到群众之中,才能深刻体会脱贫攻坚的伟大意义。我的青春没有虚度,汗水没有白洒,这将是我毕生的财富。今后我将尽我所能,继续带领赵庄村1373名村民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完全胜利。”站在村里崭新的文化广场上,张高源眼神中透着坚定。


2020年06月11日11:3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