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孟津黄河湿地迎来珍稀物种蓑羽鹤,是翻越珠穆朗玛峰的越冬鸟类

  它们是为数不多的能飞越珠穆朗玛峰的鸟类之一,它们的迁徙被称为“地球上最艰难的迁徙”。5月23日,在孟津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2只蓑羽鹤在悠闲的漫步、觅食,这是时隔十几年后蓑羽鹤再次光临孟津黄河湿地,十分罕见。

  据了解,蓑羽鹤属鹤形目、鹤科,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鹤类中个体最小者,对生态环境质量要求很高。蓑羽鹤在我国种群数量较少,属罕见珍稀鸟类。因体型娇小玲珑、举止优雅、性情羞怯温柔,又被称为“闺秀鹤”。

  蓑羽鹤体羽以石板灰色为主,背部具蓝灰色蓑羽。颊部两侧各生有一丛白色长羽。前颈和胸部羽毛黑色,上胸黑羽延长呈披针状

  大部分的蓑羽鹤每年都会从我国东北等地区出发,翻越喜马拉雅山,有的甚至飞越珠穆朗玛峰,到达西藏南部、印度等地越冬。蓑羽鹤是为数不多的能飞越珠穆朗玛峰的鸟类之一,它们的迁徙被称为“地球上最艰难的迁徙”。

  近年来,随着孟津县持续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黄河湿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鸟类种类和数量显著增加,黑鹳、大鸨、黑雁、火烈鸟、疣鼻天鹅等珍稀鸟类相继在保护区出现。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通讯员 郭准


2020年05月25日13:1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