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自制花口罩出门赚足回头率 手工美学馆成了“网红打卡地”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文图

  你是否在郑州街头见到过DIY的漂亮口罩?和普通的蓝白粉单色口罩相比,花色图案的口罩成了街头的一道风景。

  有些口罩是手工爱好者动手制作的,其中不少人是因为疫情期间宅在家,开始拾起针线活,做各种手工艺术品。近几天,郑州郑东新区七里河畔的中国国际手工文化创意博览中心成了“网红打卡地”,吸引不少人前去体验手工乐趣。

  手工做的口罩有人想订一万个

  戴着有可爱猫咪图案的口罩出门,郑州市民任萍总会赢得不少回头率。当有人问她在哪里买的时,她总会开心地说:“这是我自己做的手工拼布。”

  疫情期间宅在家,任萍过足了手工瘾,当许多人在朋友圈秀厨艺时,她秀的却是色彩斑斓的拼布,“别人缓解焦虑的方式是吃,我是喜欢自己做点手工艺品”。

  任萍做的口罩,为了达到防护效果,还设置了夹层。选择猫咪图案,是想用“猫吃老鼠”表达让疫情早点消退的愿望。

  这样的手工口罩,任萍做了几十个,除了家人每人一个,身边的朋友也都想要,甚至有人提出要订一万个。因为手工布艺不能量产,所以被她婉拒了,“手工最动人的就是动手的温度”。

  在朋友们的请求下,她在微信群中分享了制作图纸、制作方法和材料,教大家手工制作口罩。有个朋友反馈说,三岁的儿子出门不愿戴口罩,但自从做了这种带有图案的口罩,出门便会主动戴上。

  近几个月来,任萍在家里做了沙发靠枕、茶杯垫、桌布等布艺。“疫情期间,越来越多人喜欢做手工了。”任萍说,她加入的手工交流群里,疫情期间非常热闹,大家互相晒作品,还有不少新手加入,亲子手工也越来越受欢迎。

  手工生活美学馆妈妈给孩子讲手工

  最近几天,郑东新区七里河畔的中国国际手工文化创意博览中心成了“网红打卡地”,吸引不少郑州市民带着孩子前去体验。

  这家博览中心涵盖拼布、编织、刺绣、皮艺、花艺、烘焙等多种手工,定位为“城市的美学顾问”,旨在为都市中打拼的人们营造一处可以放松身心的综合美学场景,一方研习手工艺、孵化创意的基地。

  记者进入其中的玩美手工生活美学馆,看到各种拼布、刺绣、编织作品琳琅满目,纸带拼接的画作摆件、针线勾勒的图案、各色画块拼接的布艺处处透着创意,将手工融入生活中的手包、挎包、杯垫、靠垫等美观又实用。

  手工工具展示区,老式的炭火熨斗、脚蹬缝纫机把人们带入了奶奶们的针线时光。

  一位年轻妈妈耐心地给儿子介绍这些工具的历史,她对记者说:“现在孩子穿的衣服鞋子,都是从商场买的,来这里是想告诉他过去都是一针一线做出来的,让他感受手工劳动的美好。”

  “近些年,郑州一些年轻人开始钟情结合现代审美的手工制作,通过动手劳动沉淀内心,成为新的时尚。尤其是疫情以来,相关手工材料销量是平时的三倍。”玩美手工负责人王标说,传统手工艺蕴藏着匠人精神,流水线工业化愈发达,人们对有温度的手工制作就愈加渴望。


2020年05月13日07:3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