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一场视听盛宴让开封成了座不夜城

  开封迄今已有4100多年的建城史,历史上先后有夏、战国时期的魏,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北宋和金八个朝代在此建都。

  无论您是否到过开封,您一定知道清明上河园。清明上河园是开封最具代表性标志之一。它是以宋代著名画家张择端的传世名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在清明上河图故地——八朝古都开封以1:1的比例复原再现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凸显出宋代市井文化和民俗风情。

  2008年,景区投资1.35亿元推出的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开创了国内主题公园创编大型实景演出的先河。据了解,该演出利用水系景观、人文演出和历史背景,通过经典宋词和画卷的串联,构成对开封古城辉煌历史的追溯。它运用《虞美人》《醉东风》《蝶恋花》《满江红》等八首耳熟能详的经典宋词及其意境,勾勒出北宋都城东京的历史画面,再现大宋盛世繁华繁荣,也给观众带来一场无比震撼的“视听盛宴”。

  可以说,中国的夜经济是从开封开始的。唐代的都城长安,108个坊全为住宅区。每到黄昏,坊门就要上锁,夜里不准通行。而专为做生意设的东西两市,同样只限于白天营业。北宋时期的东京城,允许百姓临街开设店铺,从根本上打破了坊与市的界限,更打破了白天和夜晚的界限,坊市制度告别了历史舞台,让位于街巷制。自此,整个东京城全面开放,店铺鳞次栉比,商贩旅人云集,大街小巷、桥头路口均成为交易之地,连夜市也逐渐兴盛起来,东京成了一座繁华的不夜城。

  《东京梦华录》对于北宋末年开封夜经济有着十分详尽的介绍:“飞桥栏槛,明暗相通,珠帘绣额,灯烛晃耀……不以风雨寒暑,白昼通夜,骈阗如此”“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

  1000多年后的今天,开封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上不遗余力。八朝古都孕育了各种人文景观、历史古迹,龙亭、大相国寺、包公祠、铁塔、延庆观、繁塔、禹王台等大大小小的古建筑像一颗颗散落的明珠,将开封装点得古朴雅致。

  近20年来,清明上河园、包公府、天波杨府等文化主题公园异军突起。借助创意的力量,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开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柱石”产业。

  今年,开封市出台了《关于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针对开封市创意创新、产业集聚、旅游品质提升提出专项扶持政策。有关夜间旅游,该《意见》提出:“提升夜间旅游品质。依托主要景区、精品民宿、特色街区、商圈及夜市等,培育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等夜间旅游产业。每两年开展一次‘明星夜游项目’活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弋


2019年09月23日16:3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