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记录人生历程!鹤壁六旬摄影家登上南极拍摄图片8000多张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谷武民 通讯员 高飞

近日,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国家高级摄影师傅浩踏上南极大陆,进入南极圈进行了极地风光摄影,经历为期6天的南极之旅,蓝天白云、冰山雪地、虎鲸企鹅等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还带回8000多张摄影照片。

世界那么大决定去看看,南极 成为远方梦想

“去南极转转,拍摄一组图片已经是我想好久的事情。”傅浩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说道,今年61岁的他很喜欢摄影,从事摄影多年,摄影作品及论文先后在海内外报刊上发表3000多篇,举办过个人画展18次(工业摄影展4次、广告摄影展3次、风光摄影2次、人像摄影展1次、民俗摄影展1次、新闻摄影展1次、花卉摄影展1次、国外风光摄影展2次、舞台摄影展1次、城市风光摄影展2次),摄影授课20多次,培养了广告人才、摄影人才百余人。

傅浩想去南极摄影这个想法已经很久了,之前由于自己刚退休,就去了比较近一点的新疆、西藏转了一圈,领略了当地的风土人情,民俗趣味。决定去南极,不仅是对他一个考验,也是对身体的一个挑战。

他去南极前,也做了大量的工作,衣服、鞋子和相机上的机身、镜头、内存卡,还有在网上搜索关于南极的事项,咨询了有经验的同行。一切准备就绪后,他踏上了去南极的船只。

南极之旅收获颇丰 处处奇景惹人醉

“这一次到南极确实是担有风险去的,因为它本身是风险旅游考察。那边条件非常恶劣,我走的时候还简单地给家里交代交代,怕万一有啥事。”傅浩说道。

到达南极后,他印象最深的还是冰山和动物,南极上的冰块大部分都是方形的,非常大,比较小的一块冰山也有二十平方公里,企鹅在上面还打闹,很多罕见的动物也都看到了,有些喊不上来名字的,还是同行人员告诉他的。由于在船上,很多动物只能远远的看,比如虎鲸、还有座头鲸。

这次南极之行,傅浩前往了长城站、麦克斯韦湾、 南设得兰群岛等十多个地方,途径的每个地方他都用镜头记录下了美好的瞬间,尤其是冰山和罕见的动物。

为了拍摄更好的画面,他有时一天就睡三四个小时,天一亮就跑到船上的平台,寻找好的画面,然后定格在相机里。

“有一次我摄影时候的三脚架瞬间就被刮倒了,把相机摔了,我当时心里面就一震,我说是不是把相机摔坏了,能用不能了。”傅浩说起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带回8000多张照片 计划搞一次南极展览

“我去的时候就在想一定要多拍照片,不能光让自己饱了眼福,一定多带回好的作品。”傅浩说道,他在南极的六天之旅基本上每天手都没离开过相机,有时候为了抓拍一瞬间,一连拍上十多张。

他拍摄的南极基本上有八千多张照片,但是好多的都是重复拍,正规作品大约在三千多张。

“这些照片,我一心是想创作更好的作品,修整完照片后,整理出来,在家乡鹤壁搞一个展览让大家看看,欣赏一下南极的风光,这些大家平常很难能看到的东西。有条件的话再出本画册,能叫更多的人能来欣赏,多了解南极之美”。傅浩说道。T+T -


2019年03月08日08:04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