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330余名铁路工人用195分钟 完成1.5公里陇海铁路“换骨”

  ▲作业人员正在调式换轨车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金秋时节,中原大地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10月22日上午,陇海铁路首阳山车站附近人头攒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工务机械段大修七车间的330余名作业人员蓄势待发,准备利用195分钟的施工“天窗”,完成1.5公里的线路“换骨”任务。

  ▲作业人员通过移动闪光焊轨车焊接钢轨

  11时15分,“天窗”命令准时下达,现场施工负责人、车间党支部书记周湛仔细核对施工方案单后一声令下,早已准备就绪的作业人员依次进入封闭网,割旧轨、松螺栓、去扣件……放眼望去,一抹抹“金黄”在线路上不停闪动,格外引人注目。待一切就绪后,橘黄色的换轨车由西向东缓缓驶至施工起始点处。“一二、一二……”在嘹亮的号子声中,等候在此的作业人员将新旧钢轨同时吊起,并依次推入换轨车的卡口。随后,换轨车再次启动,10多名手持撬棍的作业人员紧随其后,不失时机地将旧钢轨拨离,并将新钢轨拨入卡槽,以此实现新旧钢轨的交替互换。

  ▲作业人员正在进行换轨施工

  “如今换轨施工省力多了。”在现场指挥换轨车作业的原玉良是换轨车班的工长,参加工作已30多年,回忆起上世纪八十年代人工换轨的经历,用了“脏、苦、累”三个字形容。“当时换轨施工几乎都是人海战术,动辄上千人在铁道线上排兵布阵,大家伙儿光着膀子喊着号子抡着撬杠,硬生生靠人力完成施工项目。”原玉良感慨说,现在整个施工现场高度机械化,连回收废料都有专门的机具,不仅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作业效率和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提升。

  ▲作业人员正在测量钢轨轨温

  据此2公里开外,还有一组作业人员在车间技术员赵俊超的带领下进行着钢轨焊接作业,现场炉火吐艳、钢花飞溅。“我们正在为明天的换轨施工‘备料’。”据赵俊超介绍,换轨施工属于模块化作业,总体可分为备新轨、换钢轨、收旧轨等项目,“因运输限制,新运来的钢轨每根总长为500米,还需要使用YHG-1200型移动闪光焊轨车将其一根根焊接起来,以此实现线路无缝化,这也是当下列车运行中很难再听到‘咣当咣当’声响的秘密所在。”

  ▲作业人员正在拆卸线路上的扣件

  “此次陇海线换轨施工工期为10月9日至28日,计划更换无缝钢轨68.3公里。”赵俊超说,此次“天窗”施工属于单线封锁,考虑到陇海线车流密集、安全卡控难度大等情况,他们专门在两线间拉设防护绳、设置来车警报器,已确保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此外,他们还在现场部署了移动摄像头,对施工中的重点环节、关键部位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并处置违章作业等问题。

  钢轨焊缝处被正火至921℃的高温

  临线的列车通过换轨施工现场

  14时30分,历时195分钟的换轨施工顺利完成,经质量验收后,线路正点开通。远远望去,“换骨”后的铁路线如同两条钢铁巨龙,在秋风中静静等候首趟列车安全通过。 (线索提供:梁展 靳霞)

2018年10月22日19:5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