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举行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范昭 宋向乐 实习生 丁磊)三月三,祭轩辕。4月9日(农历三月初三)上午9时50分,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在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景区隆重举行。

  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大典,肇始春秋,绵延至今。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

  根据国务院确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登记,大典仪程共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今年的拜祖大典仍沿用“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主题。大典主拜人由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先生担任,主司仪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林军担任,河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致欢迎辞。届时,将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瑞典、意大利、加拿大和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以及国内社会各界来宾近万人齐聚祖根圣地、共拜人文始祖。与此同时,为了让更多市民参与,拜祖大典组委会今年推出了“手机拜祖”,不能去现场的市民可在微信上敬献花篮等。

2016年04月0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