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交物业费不收暖气费?这家物业的“捆绑销售”让业主屋凉心更凉

  大河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侯冰玉

  一年一度的供暖季已经开始,不少物业工作趁着收暖气费的机会又“作起了妖”。11月20日,郑州市金水区中国银行家属院多户业主向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反映,他们所在小区的物业公司至今不收取他们的暖气费,导致他们不仅无暖可用,更面临着被热力公司稽查和上征信黑名单的处罚风险。这是咋回事?

  【不交物业费不收暖气费,“捆绑销售”让业主很心凉】

  中国银行家属院位于郑州市金水区文博西路,建成于2000年。虽然已属老旧小区,但由于为文化路一小和省实验中学的双学区划片小区,该小区目前仍住得满满当当,其中不少是老人带着小孩上学。11月15日,郑州暖气正式供热,但该小区部分业主前去物业处交纳暖气费时仍被告知“不收”,原因是因为这些业主还没有交纳物业费。

  为啥不愿意交纳物业费?“不尽职、不尽责、不作为、不专业,所以我们不愿意交。”11月20日,当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前往该小区实地探访时,多户业主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

  据业主反映,该小区的物业为财信物业,2019年在所属社区的牵线下进驻该小区。在进驻时,财信物业向广大业主展示了一份“中行家属院工作方案计划一览表”,该计划表上显示,在进场之日1个月内,进行公区杂物清理、规范标识,进场之日2个月内,进行绿化改造等。

  而在小区现场记者看到,该小区公区堆放着许多杂物,上面落着厚厚的一层灰,显然处于长时间无人维护状态。草皮、树枝凌乱不堪,更是有不少树枝被风刮断,挂在树上和电线上,造成了不小的安全隐患。

  (公区杂物无人清理)

  (被风刮断的树枝和电线缠在一起)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小区还可以随便进出。”“7月份暴雨的时候地下室进水,物业也不抽水,现在墙皮都泡坏了,我们只能不用了……”不少业主告诉记者,该物业公司进驻后,只进行了打扫卫生和看门服务,其他承诺一概没有履行。

  据公开资料显示,财信智慧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是重庆财信企业下属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6年,具备物业管理国家一级资质,在2017年被评为“中国物业服务五十强企业”。财信智慧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成立于2011年4月,曾用名为重庆财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注册资本为两千万元,负责人为曹磊。

  记者获悉,该小区物业费为1元钱1平米,该小区238户住户,户型基本为90平方米、120平方米、140平方米左右三种。据粗略计算,每年物业费可达近30万元。

  【热力公司:11月25日前不缴纳暖气费,将面临全小区关阀及处罚】

  记者观察到,在该小区单元楼门口,张贴着一张日期为11月18日的《关于2021年取暖费用收费的通知》。通知上表示,因该小区热力管网未分卡到户,管道是统一的串联管道,热力公司按照交费户数和交费面积提供供热热量。如未交费使用暖气,会导致供暖质量变差。未交费不用暖气的住户,可将自家热力管网拆除。而未交费取暖的业主,热力公司稽核部门会进场稽查,发现未交费蹭暖的住户将进行处罚。截至11月16日,该小区238户住户已交费164户,未交费92户。通知还附有未交费户主名单。

  (该物业公司在单元楼门口张贴的通知)

  记者获悉,未交费的大部分业主都是因为没有交纳物业费,物业不收暖气费的缘故。

  11月22日,记者通过联系郑州热力公司北区经营科得知,如果该小区未交费住户再不交费,热力公司计划将于11月25日上门关阀。此外,如果热力管网没有拆除,但又没有交费的情况下,则很有可能被热力公司认定为违规用热。

  “后果很严重。不仅会上征信黑名单,以后用暖也会受限制,包括后期的管道改造,都会受影响。”北区经营科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省物业协会:热力公司和物业公司都有问题】

  那么,热力公司可以让物业公司代收暖气费吗?暖气费又可以和物业费绑定吗?记者随即拨通了河南省物业管理协会相关负责人的电话。该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协会已向物业公司明确,不再代收水、电、暖气费。而热力公司让物业公司代收暖气费,本身就存在问题。而物业公司绑定业主必须要在交纳物业费的前提下才收取暖气费,更属于违规操作。

  记者通过查阅《郑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发现,该条例明确,物业服务人不得采取停止或者限制供电、供水、供热、供气等方式催交物业费,也不得采取限制或者变相限制业主进出小区、入户、使用电梯以及车辆进出车位等方式催交物业费。

  物业服务人采取停止或者限制供电、供水、供热、供气,限制或者变相限制业主进出小区、入户、使用电梯以及车辆进出车位等方式催交物业费的,由区县(市)物业管理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截至发稿前,记者也就此问题和物业公司进行了沟通,并且将此情况反映给了省住建厅相关管理部门。接下来情况如何,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将进一步跟踪报道。

2021年11月22日16:5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