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10月26日,楼阳生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作报告。本报记者董亮杜小伟蔡迅翔摄


10月26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本报记者董亮杜小伟蔡迅翔摄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嘱托,践行初心使命,锐意改革创新,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而努力奋斗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李铮冯芸马涛)10月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楼阳生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高举伟大旗帜牢记领袖嘱托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节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嘱托,践行初心使命,锐意改革创新,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而努力奋斗。

  省人民会堂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正中悬挂的党徽熠熠生辉。来自我省各地、各条战线的党员代表们,肩负全省广大共产党员的重托和亿万河南人民的期望,满怀激情步入会场,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同心协力共绘新蓝图,继往开来共谋新发展。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楼阳生、王凯、郭庚茂、王国生、刘伟、孔昌生、徐光春、任克礼、王全书、孙守刚、李亚、穆为民、陈舜、周霁、江凌、徐立毅、曲孝丽、陈兆明、赵素萍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王凯主持。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原任省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老党员代表,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负责同志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应邀列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920名,实到898名,符合规定人数。

  在热烈的掌声中,楼阳生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作报告。报告共分八个部分: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二、胸怀“两个大局”,勇敢担起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历史使命;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提升发展软实力;六、创造高品质生活,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七、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八、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领导现代化河南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楼阳生在报告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高度重视、非常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四次亲临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我们“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殷切期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提供了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两个阶段战略安排的河南实践,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我们必须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新的更大的业绩。

  楼阳生指出,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原更加出彩迈出坚实步伐。五年来,河南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民主法治建设得到新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生态保护治理迈上新台阶,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这根本上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也是在历届省委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各级党组织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体中原儿女团结拼搏的结果。

  楼阳生指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每个地方都是一次机遇性、竞争性、重塑性的变革,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我们必须入局而不能出局。要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到2035年,综合实力、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列,人均生产总值、城镇化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建成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和国家创新高地、幸福美好家园。到本世纪中叶,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达到新高度,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统筹发展和安全,在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上迈出坚实步伐,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楼阳生指出,锚定“两个确保”,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必须坚持管党治党严的主基调。

  楼阳生强调,锚定“两个确保”,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的目标是:一流创新生态基本形成,主导产业生态体系基本形成,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对外开放能级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高,文化发展质量显著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显著提高。

  楼阳生指出,锚定“两个确保”,必须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着力”“四张牌”等重大要求,全面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优势再造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换道领跑战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制度型开放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等“十大战略”。

  楼阳生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凝练一流创新课题,培育一流创新主体,集聚一流创新团队,创设一流创新制度,厚植一流创新文化,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要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坚定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提质发展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优化提升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编好国土空间规划,加大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力度,强化副中心城市能级和区域协同发展,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和治理水平,加快提升综合交通体系现代化水平。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力有序推进乡村建设,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施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分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财税制度改革、地方金融改革,完善和落实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政策体系,推动开发区整合、扩区、调规、改制,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推动“四条丝绸之路”融合并进,强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合作,推进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开放强省。

  楼阳生强调,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决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广泛凝聚各方力量。要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完善地方立法工作格局,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扎实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单位(村、社区)创建活动,强化安全生产,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

  楼阳生强调,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提升发展软实力。要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心铸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要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系统保护黄河文化遗产,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要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统筹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要做大做强文旅文创产业,持续打造老家河南、天下黄河、华夏古都、中国功夫等品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

  楼阳生强调,要创造高品质生活,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要发展更加优质更加均衡教育,深化高校布局、学科学院、专业设置优化调整,加强“双一流”大学建设,扎实做好“双减”工作,建设教育强省。要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坚持医疗、医保、医药、医养、医改“五医联动”,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发展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加快建设健康河南、体育河南。要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

  楼阳生强调,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构建“一带三屏三廊多点”的生态保护格局,持续推进“四水同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设生态强省。要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扛稳黄河保护治理的政治责任,完善水沙调控体系,补齐灾害预警监测短板、防灾基础设施短板,大力推动全社会节约用水,努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要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送。

  楼阳生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领导现代化河南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具体行动上。要树牢正确导向,落实好干部标准,健全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体系,推动“墩苗育苗”常态化制度化,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坚持党管人才,引育并举、以用为本,统筹推进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广泛汇聚优秀人才,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中心。要大抓基层基础,着力解决人、治、物、效问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锻造党员干部能力作风,着力提高专业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更好担负时代重任。要坚决惩治腐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楼阳生强调,强国必须强军。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落实党管武装制度,扎实推进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加强民兵建设,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做好双拥工作。

  楼阳生指出,今日的河南,已经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进入了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做到“两个确保”,对全省每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定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楼阳生指出,未来属于青少年,希望寄予青少年。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关心爱护青少年,为他们成长进步创造更好条件,搭建人生出彩的广阔舞台。广大青少年要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楼阳生号召,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两个确保”阔步前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书面报告。

  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向大会发来了贺信。


2021年10月27日07:0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