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银发族共享数字红利

支付宝启动蓝马甲行动,在郑州等城市开展智能技术培训等社区公益活动。孙静供图

  □本报记者孙静

  10月15日,郑州市69岁的王梅枝老人打开手机里的淘宝APP,点击“扫一扫”,将镜头对准手里常吃的钙片瓶体包装,页面立刻显现出一列相同药名、包装和厂家的钙片产品。“这是我闺女买的,我也不认识字,以前都要拿着瓶子去药店问,现在多方便啊,扫扫药瓶子,下单就能送到家。”老人说。

  “拍药瓶买药”是淘宝于日前刚刚上线的“长辈模式”中的一项功能。记者观察发现,今年以来,包括淘宝、美团、支付宝、微信等在内的多个常用APP都专门推出了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操作模式。同时,围绕助力老年人掌握智能手机,多家平台还积极联合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社区组织等,在线下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助老活动。

  多方联动,积极助力银发族尽快跨越“数字鸿沟”,在信息化发展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正成为社会共识。

  缩小“数字鸿沟”势在必行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占比达到18.7%。然而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在网民整体中的占比仅为11.2%。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加速暴露出老年人在数字技术浪潮中所处的尴尬境地。“不会扫健康码,不会查行程,也不会用手机买菜、打车、挂号看病,生活确实不方便。”65岁的张力老人是郑州市一社区活动团体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有些老人没有智能手机,有些老人因担心学不会或容易遗忘密码等原因而不愿学着使用智能手机,还有些老人没人教或怕互联网诈骗而不敢用智能手机。

  在整个社会正与数字技术飞速融为一体的现实背景下,如何不让智能工具成为老年人日常生活的障碍,让老年人敢学敢用,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

  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种种“痛点”“难点”提出了解决方案。其中指出,要推动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适老化改造,使其具备大屏幕、大字体、大音量、大电池容量、操作简单等更多方便老年人使用的特点。同时,医疗机构、相关企业等要保留人工服务窗口,零售、餐饮、商场、公园等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所、水电气费等费用缴纳应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并要求组织推出专门培训,帮助老年人掌握一定数字技术。

  紧接着,工信部去年底印发《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明确要求三大通信运营商、互联网行业等针对老年人加快推出适老产品。

  线上适老改造加速推进

  在政府部门强力推动下,今年以来,多款常用APP都做出积极响应。微信、支付宝等陆续推出“关怀模式”“长辈模式”。今年10月,淘宝正式上线“长辈模式”,其官方介绍称,该模式的改造主要凸显3方面:信息简化、字体放大、上线语音助手。

  适老模式是否真的适老?记者在“我的淘宝”右上角“设置”中,点击“模式切换”,选择了“长辈模式”,发现首页的信息结构变成了单列,无论是商品图还是商品名,都做了放大处理。首页入口只保留了“金币抵钱”“领水果”“消消乐”等4个最受老年人喜爱的互动功能。除了视觉上的改变,商品供应也做了调整,鱼竿、广场舞用品等老年人喜欢的商品更容易被推荐。

  同样,外卖平台也专门开发了全新的关怀版页面。打开美团外卖搜索“关怀版”或在我的设置中进入到切换页,可看到界面字体更大,点餐流程更加简单,整体减少了营销活动的干扰,只保留了满减活动。更为重要的是,在支付操作上也减少绑定银行卡等复杂操作,支持微信和支付宝支付,大大降低了老年人的使用门槛。

  票务预订、娱乐活动类产品客户端也都推出适老化改造。铁路12306上线了爱心版,增加了一键拨打订票功能;美团推出的“线下门票预订关怀版专区”,老年人关心的价格、预约时间等信息被突出显示,预约流程也较之前的三步缩短为一步;喜马拉雅听书则推出了“健康养生”“学唱曲艺”等免费课程。

  “老年模式带来的改变十分明显。”美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经统计,在今年老年模式上线后的中秋假期期间,美团外卖60岁以上的用户同比增长了130.46%。

  线下助老行动逐步推广

  平台在线上做出改变后,如何手把手地教给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依然显得至关重要。

  10月11日上午,郑州普罗旺世社区的活动中心里,正举办一堂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和防诈骗的课程。支付宝的工作人员联合社区的老年艺术团,编排了小品课程,现场教老年人如何用手机扫二维码、网购、点餐、挂号,如何辨别诈骗行为等。

  “这是我们蓝马甲行动中的一项活动。”蚂蚁集团数字金融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17日,支付宝在郑州等城市启动了蓝马甲行动,主要开展数字助老、防骗知识普及、金融安全知识讲座等社区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深入社区开展助老行动的做法正在进一步推广。今年5月,共青团郑州市委与美团优选合作,在郑州市落地了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站项目,并向首批遴选出的美团优选团长青年志愿者进行授牌。“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做法,充分发动互联网行业力量参与到社区助老行动中,依托他们遍布社区的站点,在家门口为老年人提供手机培训、上门送货等服务,真正打通助老的‘最后一百米’。”共青团郑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支付宝已将蓝马甲行动设置为一个开放性的公益活动,呼吁认同行动理念的互联网企业、互联网生态伙伴、公共服务机构等积极加入。目前首批加入的企业已覆盖哈啰出行、淘宝、天猫、高德、饿了么、银泰、大润发、菜鸟、盒马等。2021年全年,蓝马甲行动在杭州、郑州等数十个城市开展的活动,预计可服务全国超5000万人次老年人。


2021年10月19日09:29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