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灾后重建开启加速模式


复工复产后的安阳神龙腾达新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一角。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杨之甜摄


全丰航空无人机赴安阳县瓦店乡进行救灾飞防作业。付艳丽摄

  □本报记者谢建晓李旭兵

  8月10日,安阳滑县道口镇东小寨村遭过水灾的农田里,积水早已排干,有的农民正忙着给玉米喷药、施肥,有的正忙着在晾晒翻整过的土地里补种萝卜、白菜、叶子菜等抗热早熟品种。

  像这样抢救、改种、补种的情景,在安阳受灾的农田里比比皆是。

  7月中下旬的特大暴雨,导致安阳农业生产、基础设施、企业设备等遭受损失。

  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强调,灾后重建是一场不亚于防灾抗灾的大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优先,齐心协力、突出重点、强力推进,力争用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完成灾后重建各项任务。

  从民生最需要的地方抓起,从农业生产、企业复工的急需之处抓起,安阳各地、各行业第一时间启动灾后重建,随着市委、市政府对重点工作加强部署推进,目前全市灾后重建正进入加速阶段。

  急“救”快赔

  从民生最关切之处抓起

  立秋时节,正是秋粮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期。而今年,洪涝灾害打乱了很多安阳农民的节奏,他们在前期排涝的基础上,正加紧补种、给农作物治病加营养。

  农时不可误,农技人员奔赴一线。暴雨过后,安阳市农科院派出技术人员下乡100多人次,足迹覆盖68个乡镇、110多个村,除了及时进行技术指导,还向农民免费赠送种子、生物菌肥、农药、诱虫板等物资。在农业大县滑县,该县农技中心全体技术人员分成6个小组,挨村指导保苗改种。安阳全丰航空调集数百架无人机,组成多个救灾小分队在安阳及全省受灾地区开展飞防工作,并捐赠农药、叶面肥等物资。

  除了农技人员,保险行业也迎来大忙。“这几天正是理赔的高峰期,每天都在加班。”8月10日,中原农险安阳服务组组长孙健在电话里说。

  为了让农民尽快拿到赔偿款,中原农险安阳服务组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奔波,截至8月9日,安阳中原农险已理赔秋粮花生、玉米面积共计14916.4亩,赔款金额678.07万元。中国人保安阳分公司对受灾客户开辟绿色通道,7月24日即在全市启动预赔付机制,不到10天先后赔付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190万元、某制衣企业86万元、某养殖公司70万元等。

  安阳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后,全市保险业第一时间迅速行动,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和理赔服务,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紧急从全国调配110余台救援车辆、调派70余名查勘定损专家驰援安阳。截至8月9日17时,全市保险业共接到理赔报案17901件,预计损失47008.04万元。其中车险报案12985件,预计损失23741.6万元;农险报案385件,预计损失2114.84万元;非车险报案4531件,预计损失21151.6万元。全市各保险公司查勘理赔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在安阳市保险行业协会的引导下,全市各保险公司和从业人员积极响应,还向灾区捐款354.21万元,捐赠各类物资总价值42.3万元。

  加快复工

  灾后重建方案快速推进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在灾后重建中,安阳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千方百计助力全市各类企业尽快复工达产。

  位于安阳市殷都区的大唐安阳发电公司是安阳市重要电力供应企业,受洪涝灾害侵袭,两台机组被迫紧急停机,对企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殷都区电厂路街道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汇报争取,为大唐安阳发电公司筹集救灾帮扶资金115万余元。8月8日上午,这笔救灾帮扶款送到大唐安阳发电公司,企业负责人表示十分感激。

  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安阳全市3000多名干部下沉一线帮助企业。在驻企联络员及政府大力帮助下,目前安阳绝大多数企业已经复工,少数企业受损设备也正在紧急抢修或更换中。

  8月7日,安阳市委办公室印发《安阳市灾后重建工作重点任务分工》,要求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紧研究制定全市灾后重建整体方案、灾后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方案、蓄滞洪区运用补偿方案、倒损房屋恢复重建方案、农田水利设施恢复重建方案等,全力恢复农业生产、推动工商业恢复生产等。

  同日,安阳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支持灾后恢复重建的20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信贷投放、财税支持、保险理赔、就业援助和社会保障、灾后重建项目、恢复农业生产、受灾群众安置保障等7个方面提出20条政策措施。

  安阳市市长高永指出,灾后重建工作要突出不等不靠,有条件的项目先干起来,现有的资金先用起来,民生应急类项目创造条件先实施起来。

  《措施》出台后,安阳各地、各部门、各行业迅速响应、认真落实,如安阳农信系统第一时间研究出台“抗洪救灾贷”产品,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帮助受灾农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中行安阳分行通过绿色通道审批、减免服务收费、延期还本付息等多种政策,加大对受灾企业的惠企保障力度……

  与时间赛跑,努力把损失降到最小。有理由相信,在安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安阳受灾地区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能尽快恢复到灾前水平,经过灾后重建和重点加强,安阳抵御洪涝等灾害的能力也必将得到有效提升。


2021年08月13日07:3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