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香玉 德艺双馨 忠心报国



人民艺术家常香玉为群众演唱新华社资料图片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何可 “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享清闲。”曾经,一曲《花木兰》唱遍了大江南北,让常香玉风靡艺坛,家喻户晓。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从艺70多年,深受观众和戏迷喜爱。作为一位人民艺术家,从义演捐献飞机到投身扶危济困公益事业,常香玉爱国爱民的高尚情怀,永远馨香扑面。

  旧社会,唱戏被视为“下九流”,常常被人看不起。新中国成立后,文艺事业蓬勃发展,唱戏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喜爱,让常香玉倍感振奋。抗美援朝期间,常香玉想回报国家,决定用义演筹集资金为国家捐献飞机。

  常香玉变卖了自己的家当,分给参加义演的同伴,让他们安顿好家里,然后踏上了义演之路。从开封、郑州、新乡,到武汉、长沙、广州……半年时间内义演了180多场,义演捐款金额达到15.2亿元,超额完成了捐献一架战斗机的任务。这件事,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

  常香玉是一个生活特别节俭的人,在一处简陋的小平房内一住就是17年,她的桌子、书柜和硬板床都用了30多年,为数不多的几件衣服也穿了好多年,还有补丁。但是,就是对自己这么“小气”的艺术家,在国家和人民有难时,却屡屡伸出援手。1976年,常香玉为唐山抗震义演捐款;1998年,75岁高龄的她偕弟子义演,所得6万元全部捐献给下岗职工;2001年,她为残疾儿童慷慨解囊……

  常香玉常说:“国家的难,就是自己的难。”常香玉癌症晚期时,还对孩子们说要去捐钱。“她当时说:‘我就是想给大家尤其是年轻人提个醒,国家有需要时,大家都要出点力。’”常香玉的小女儿常如玉回忆说,她经常教育家人,在外边少吃一顿饭,少买一件衣裳,少买一双鞋,把钱省下来帮助困难的人,那钱用得才有意义。

  “戏比天大”是常香玉执着一生的信念,她坚持艺无止境、精益求精,用精湛的演技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广泛赞誉。在豫剧唱腔的创新上,凡能为她所用的素材和技法,她都能融进自己的唱腔和创作之中,丰富了豫剧演唱艺术。

  常香玉始终坚持唱戏先做人、无德艺不立,德艺双馨是她一生的追求。常香玉深爱着祖国、深爱着人民,她的爱国精神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2021年05月31日09:1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