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桃花开


3月19日,郑州市第七届桃花文化节在郑州市动物园开幕。本届桃花文化节的主题为“桃花暖春光,动物惹人醉”,意在传达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理念。白花山碧桃、黄金美丽、早丹红等50多个品种1000多株桃树竞相开放,分外妖娆。图为游客在园中赏花、拍照。文/河南日报记者李林 图/河南日报记者邓放

  □河南日报记者 李若凡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3月20日是“春分”节气。那么,春天来了吗?省气候中心统计显示,截至3月18日,我省大部分地区已达到了气候学上入春的标准,但天气预报显示近期冷空气仍频繁影响我省,要注意防寒保暖。

  气象意义上的入春标准为,连续5天平均气温或滑动平均气温大于等于10℃,则可将5天中的第一天定为春季起始日。3月以来,全省平均气温9.2℃,较常年同期偏高1.6℃;由于前期气温偏高,3月9日至14日我省先后有90站提前入春,较常年偏早7天~15天。其中,豫中大部以及豫北、豫东、豫西、豫西南的局部入春提前13天~15天。

  春分后,我国大部分地区越冬作物进入春季生长阶段,但早晚还是比较寒冷的。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尽管当前我省小麦苗情不错,但随着气温回升,病虫害重发趋势明显,大流行风险加大,特别是赤霉病在沙河以南流行风险高。同时,3月中旬后期至4月上旬,容易出现“倒春寒”,小麦遭受冻害的潜在威胁大,春季田间管理丝毫不能放松。

2021年03月20日08:1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