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策划·迈好步 接力跑】齐素静:路修好 心桥通 幸福来

  编者按:小康点亮梦想,小康源自奋斗。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各种不确定性,河南全省上下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硬核探路、筑梦小康。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有你,有我,有他,有每一个为之奋斗的人。小康,只是开始;2021年,新开局,新作为,让我们继续砥砺前行,一起感受奔跑的故事。

  大河网记者 何心悦

  “现在乔寨已建成了一个集温棚、冷棚、基本农田、智慧农业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园。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在新的一年里,我期待能够把乔寨建设成一个集产、游、购、食宿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村。”1月12日,商丘市睢县周堂镇乔寨村第一书记齐素静,这样向大河网记者描绘她的“十四五”开局之年新计划。

  精心、耐心踏踏实实搞帮扶

  2015年10月,乔寨村来了驻村第一书记齐素静。齐素静是睢县审计局副主任科员、河南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

  至今,齐素静还记得上任第一天清晨,20多名村民代表围住她说:“先别说扶贫不扶贫,恁把俺村的路修好再说,弄不成,哪里来,哪里去。”对于这个初次见面就来的“下马威”,齐素静笑脸相对:“我来就是为村里办事的,给我点时间,干不好,我卷铺盖走人。”

  之后,齐素静走遍了村里的每个角落,逐一访问村民。当时,村里有996人,贫困群众最多时达349人,因病致贫的占60%。熟悉该村的一位乡领导说:“一个弱女子,能扛起这千钧重担吗?”

  经过齐素静的艰苦努力,2016年7月,乔寨村的主路建筑正式开工。簇新平整的水泥路竣工的那天,村民们自发放起了鞭炮,热闹得像过年一样。时年91岁的乔清渭德高望重,是村里的离休老教师,他拉着齐素静的手说:“好闺女,你给咱乔寨立下了大功,我会在村史上给你记一大笔。”

  齐素静一鼓作气,又于2017年3月、10月,帮助乔寨村新修了两条水泥路,就连昔日的胡同、小巷也一并硬化,真是村里道路平坦、旧貌换了新颜。

  乔寨村的芦笋正在装车

  精准扶贫下足绣花功夫,有时也会受到难以理解的委屈。2016年秋天,齐素静和工作队员在林辛庄自然村走访时遇到一位村妇,她的婆婆是贫困户,她骂骂咧咧地说:“你们扶贫啥,没有见到一分钱,我才不相信你!”齐素静耐心地对她讲:“大嫂,你先别急,县里乡里会很快给咱村安排项目的,今年新农合减免80元,大娘少交钱了吧,今后你会看到的更多的实惠。”

  2017年,齐素静帮助这家实施了安全饮水、危房改造,办理了残疾证,帮助申请种植补助等。如今,这个村妇见了齐素静老远就热情打招呼。

  “对待村民,只要捧出一颗滚烫的心,村民自然会把真心交给你,把你当亲人。”齐素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贴心、细心 突出健康抓防疫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齐素静因正好在家被居家隔离,她每天通过电话、微信,指导村“两委”干部逐户摸排疫情,动态掌握外地返乡人员,核实返乡人员数目,及时登记并做好跟踪回访。

  居家隔离结束后,齐素静立即返村,自费购买价值1000多元的生活用品,慰问坚守一线的乡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她又多方联系为乔寨村买来了医用口罩、食品;她号召志愿者、本村在外工作人员、群众共捐款12人次、计6000元,捐物7人次、价值4000元,顺利搞好疫情防控工作。

  春耕、复工复产两不误。在转移就业问题上,她帮助因疫情无法务工的贫困人员解决实际问题,保证他们顺利外出就业;对于不愿意外出的人员,帮助其到县产业集聚区务工;积极联系规模大、效益好的厂家入驻村扶贫车间,更好地带动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她通过“抖音”等平台,为农产品直播代言,切实解决群众农畜产品滞销问题。

  五年功夫,乔寨村新建的6628米道路四通八达,党群服务中心、村文化广场、标准化卫生室、污水管网等一应俱全;200千伏光伏电站、民宿填补了村集体经济的空白;芦笋、辣椒、杂果发展到1000多亩;畜牧业、纯红薯粉条加工等产业兴旺;成立6个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依托龙山文化遗址打造的集“旅游、采摘、餐饮、垂钓、黑陶体验、休闲”乡村一日游项目初具规模……

 

2021年01月15日16:1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