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迎入冬以来最冷一天


裹上厚厚羽绒服的行人


寒风中的情侣1月7日凌晨,郑州市街道上冒着寒潮出行的人们。当日,我省迎来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⑨3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本报讯(记者李若凡)寒潮预警、大风预警、低温预警,1月6日,河南省气象台发布三大预警信息。

  7日,我省将迎来入冬以来最冷一天,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0℃以下。同时,我省最低气温也将创今年入冬以来的新低。以郑州为例,2020年立冬以来的最低温度-6.1℃,预计7日早晨最低气温-11℃。这也是郑州近20年入冬季最低气温。

  省气象台预测,本次寒潮天气影响范围广,覆盖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降幅大,7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较5日下降8℃左右,其中西部、北部、东部及东南部部分地区降幅达10℃左右;最低气温低,7日早晨最低温度西部、北部将至-16℃~-14℃,南部-9℃~-7℃,其他地区-12℃~-10℃;8日早晨最低温度西部、北部、东部低于-10℃,局部-14℃~-12℃;7到8日,中西部西北风4级左右,阵风6级到7级。

  此次寒潮天气形成原因是什么?据气象专家介绍,强冷空气来临之前,欧亚中高纬被“西高东低”的经向型环流控制,冬季风偏强,引导极地附近冷空气南下,逐渐在蒙古东部堆积,高空形成强冷低压,在其西侧有东—西向横槽。随着横槽转竖,强冷空气南下,冷锋南压,给我省带来寒潮天气。

  专家表示,在相同的气温条件下,人们会因湿度、风速、太阳辐射等影响,产生不同的冷暖感受。正常情况下,风速越大,体感温度越低;太阳直接照射到人身上会使人体温度升高,阴天与晴天,人的体感温度可以相差4℃~6℃;体感温度还与湿度有关,较热的时候,湿度越大,体感温度增幅就越明显,当温度较低时,相对湿度越大,也会感觉更冷。


2021年01月07日07:5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