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元,能来郑州大剧院听场音乐会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文记者邓万里/图

  1687座的歌舞剧场、884座的音乐厅、461座的戏曲剧场,拥有顶级灯光、音响等设备,碰到这样一个既能看歌剧、舞剧,又能欣赏大型音乐会、戏曲的地方,你爱不爱?

  日前,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召开郑州大剧院开幕演出季新闻发布会,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个总投资约21亿元的新地标,已于11月8日正式启用。

  总投资约21亿元整体造型设计理念为“黄河帆影艺术之舟”

  说到郑州大剧院,不少郑州人应该都不陌生,这个位于郑州市雪松南路与丹水大道交叉口附近的“大家伙”,早在建设之初,就备受关注。

  据了解,郑州大剧院总投资约21亿元,为地上五层、地下二层结构,工程总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是中原地区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在郑州全市范围内,东有河南艺术中心、西有郑州大剧院,二者遥相呼应、并驾齐驱。

  郑州大剧院整体造型设计理念为“黄河帆影艺术之舟”,演绎出一艘古舟巨舰航行于黄河之上、扬帆破浪的效果。从外观来看,郑州大剧院的整体建筑由六片迎风展开的巨舰船帆围合而成,坐落在4.5米高的平台之上。六片船帆由中国传统颜色——红色人造石包裹,白天张力十足,每当夜幕降临,室内璀璨的灯光通过玻璃幕透出,“船帆”蜕变成拉开的巨幕,观众在建筑里的活动若隐若现,凸显大剧院作为观演建筑的艺术特质。

  郑州大剧院主要有1687座的歌舞剧场、461座的戏曲剧场、884座的音乐厅、421座的多功能厅以及地下商业等,是河南省唯一乃至全国为数不多的集“歌舞剧场、音乐厅、戏曲剧场、多功能厅”为一体的高效、专业、实用的甲等剧场。大剧院的运营方,聚橙网副总裁、深圳聚橙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雷表示,郑州大剧院在单体剧院建筑面积方面,可以说仅次于国家大剧院,是全国第二。

  未来票价如何?王雷表示,他们希望有更多的人走进剧场,因此票价都不会很高,还会推出学生票等。

  大剧院内部都有啥?将带来哪些演出?带你了解一下

  A.歌舞剧场

  计划引进《猫》《剧院魅影》等百老汇经典剧目

  歌舞剧场按国内一流剧院配置,为国内甲等剧场,可满足歌剧、舞剧(含芭蕾舞)、大型综艺节目、大型民族歌舞等演出,同时,可满足大型交响音乐会、音乐剧、杂技等演出功能。

  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歌舞剧场入口处的造型呈曲线状,工作人员表示,这也有九曲黄河之意。歌舞剧场内部,一共分为三层,场内座椅为红色、吊顶为黄色,整体看上去,十分“高大上”。

  “在运营上,我们首先要保障演出场次目标,第一年总演出场次不少于310场,其后每年递增场次不低于5%;每年歌舞剧场参与考核演出场次不少于100场;其中,A类演出场次不少于30场、B类演出场次不少于40场。”聚橙网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为郑州大剧院引进国际顶级艺术院团的演出剧目,备选剧目包括:百老汇音乐剧《猫》《剧院魅影》《罗密欧与朱丽叶》《吉屋出租》等;引进一批国际一流交响乐团演出,备选院团包括: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英国伦敦交响乐团、法国巴黎管弦乐团、维也纳管弦乐团等。

  B.音乐厅

  每月都会有场“零钱音乐会”,票价99元

  进入音乐厅,整体色调一下子就明亮起来,这里的座椅为蓝色、吊顶为白色、墙面为黄白色。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有着“乐器之王”美称的管风琴,由现存最悠久的制造商“量身定制”。

  值得一提的是,王雷表示,他们将加强与当地乐团(郑州爱乐、郑州交响乐团)的联系,举办丰富多彩的音乐演出,同时举办具有艺术性、公益性、普及性的“零钱音乐会”,“零钱音乐会”从1月持续到12月,每月一场行程固定的古典乐亲民品牌,演出内容涵盖合唱、无伴奏合唱、交响乐、弦乐、室内乐等多种形式。

  每场“零钱音乐会”系列演出都将安排演前环节,让观众对演出的曲目、作曲家、创作背景等有深入了解,演出前还会为观众开放后台,让观众切身感受剧院的台前幕后,一场演出99元,不分座位。

  C.戏曲剧场

  不仅有豫剧,还有昆剧、越剧让你大饱眼福

  如果你是“票友”,戏曲剧场不能错过。以后,这里不光有豫剧,聚橙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会邀请苏州昆剧院、上海越剧院等知名院团前来。

  此外,他们还将同郑州文化和旅游局、郑州豫剧院、郑州市曲剧团共同打造名家荟萃、好戏连台的“中原戏曲周”,“中原戏曲周”期间会推出更亲民的体验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如戏曲讲座、戏曲变装与化妆、问答抽奖等,为戏曲爱好者生动讲述专业戏曲知识。

  小贴士

  郑州大剧院开幕演出季,有哪些精彩演出?

  据郑州城建聚橙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皓程介绍,开幕演出季以11月8日上海交响乐团开幕交响乐音乐会为开始,持续近两个月,涵盖戏曲、音乐剧、舞剧、儿童剧等多个艺术门类,累计演出17台33场。

  古典音乐:11月中旬将上演《杨文卉钢琴小提琴二重奏》,元旦档期由郑州爱乐乐团带来经典交响乐《2021新年音乐会》。

  舞剧: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精忠报国》、荣获第十一届“荷花奖”舞蹈奖的广州歌舞剧院大型民族舞剧《醒·狮》。

  戏曲:将上演上海越剧院保留剧目《红楼梦》、讲述明朝才子文必正与吏部天官的千金小姐霍定金勇敢追求爱情的经典作品《双珠凤》。

  音乐剧:将上演百老汇音乐剧《第一次约会》中文版、改编自宫崎骏经典电影的音乐剧《魔女宅急便》。


2020年11月09日08:3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