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向列车敬礼,小小的他也有样学样!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摄影 王亚鸽

  “看见这一幕心里一颤!”23日,青藏高原,一趟从日喀则开往拉萨的火车上,大河报记者邂逅了这样一幕:车窗外,两名工作人员站在广袤的大地上对着火车敬礼,距离他们不远处,一个年幼的孩子也有样学样,对着列车敬礼——无意中拍到这一幕的摄影记者这样说。

  记者注意到,从日喀则开往拉萨的这趟列车大约3个小时,沿途大多是延绵起伏的山脉和奔腾不息的河水,村落和城市并不多。在这段铁路线上,向列车敬礼的岗哨,并非那一个,他们身着绿色马甲,站在山岗上或者房屋前,目送列车来,目送列车走,用敬礼的方式让乘客感受到暖意。

  据此前报道,由于青藏高原地广人稀,一些部队执勤官兵、铁路养护机构工作人员等驻守岗位,会向每天仅有通过的几趟列车敬礼。

  那么,向列车敬礼的孩子是谁?该趟列车列车员告诉记者,向列车的岗哨以前就有,但并不清楚这个孩子是谁。

  记者查询了解到,这趟列车并非普通的列车,而是“唐竺古道号”。据介绍,拉萨至日喀则Z8801/8802/8803/8804次旅客列车2017年正式冠名为“唐竺古道号”,是区内开行的首趟品牌专列,通过车厢内挂置西藏自然风光图片,布置体现西藏民族浓郁特色的装饰品,推行民族特色餐饮和服务,将唐竺古道厚重的历史文化、沿途旖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藏地风情等元素与列车服务融为一体。

2020年09月25日18:3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