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琼花”再来郑 首次在百花奖看露天电影和观众说说知心话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很高兴能和观众在现场互动,我可以跟大家说说知心话,这是百花奖有史以来头一次。”9月23日晚,作为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场活动,“星空放映”在郑州市园田小区播放1960年上映的经典电影《红色娘子军》。令观众们兴奋的是,主演祝希娟来到现场一同观影。

  《红色娘子军》囊括首届百花奖4个大奖 祝希娟谦虚称归于幸运

  “没想到60年后能在古都郑州一起看露天电影,仿佛回到了青春岁月,那时没有电视,电影特别火爆,公社和大队放电影的时候,去晚了位置坐满了,我们就去反面看。” 82岁的祝希娟精神矍铄,和观众频频互动。

  《红色娘子军》是由上海电影制片厂出品的战争片,由谢晋执导,祝希娟、王心刚等主演,讲述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祝希娟饰演的吴琼花从奴隶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的经历和海南红色娘子军的战斗故事,影片一举夺得1962年首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女演员奖、最佳男配角奖。

  祝希娟和百花奖缘分颇深,2018年,她获得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终身成就奖。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个电影奖项,百花奖含金量很高。对此,祝希娟将自己获奖谦虚地归结于幸运:“《红色娘子军》1961年公演,1962年就开始评选百花奖,其实在这之前有《青春之歌》《风暴》等很多优秀影片,相信主演参加的话比我更好,我只不过是初出茅庐的小演员。”

  《红色娘子军》对祝希娟的影响有多深?

  祝希娟和现场观众分享了《红色娘子军》拍摄的精彩瞬间,她回忆说,1959年12月电影开拍,为了演好角色,主创团队和真正的红色娘子军在海南一起生活了1个月。

  让她记忆犹新的就是导演谢晋的严格要求:“拍戏是靠天吃饭的,在拍南霸天被抓游街的那场戏时,天气不好我们就在聊天开玩笑,导演看到后非常生气地说‘拍这么严肃的电影,你们竟然还开玩笑’,从此后,只要拍戏我们就只说戏。”

  提起电影中的另外两位主演王心刚和陈强,祝希娟称陈强是良师益友:“戏上是对手,戏下是朋友。但是,他在戏里戏外都非常认真,只要我俩有对手戏,头一天他都要对对戏,这样我心里就有底了。”

  祝希娟说王心刚是当时全中国女性心中的帅哥,但是他生活中一点架子都没有:“我非常感谢二位老师,没有他们的认真教授,就没有我在电影中的表现。”

  祝希娟说:“娘子军精神贯穿我整个演艺生涯,我也是一直秉承这样的精神的。我们那时候信奉‘演英雄,学英雄’,所以我在生活中给自己定的格言也是‘一生永远向前进’。”

  大众电影百花奖含金量有多高?

  百花奖由观众投票产生,被称为“观众奖”。当时投票并不像现在用电脑,都是从《大众电影》上剪下来填好邮寄。

  “有时候,一个车间、一个连队只有一本杂志,好多人经过认真讨论后才决定投谁,填好后标注多少人再邮寄。”祝希娟回忆道,“第一届统计的时候,是在北京一个学校,让女学生在操场上唱的票,所以这个投票非常‘硬’。”

  大河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如此困难的“投票环境”下,电影《红色娘子军》获得了60多万票。

  《红色娘子军》有多红?

  “普天下的受苦人都是同根生同根长……”现场一位铁杆粉丝现场分享了电影唱段,“50年前我刚上班,这部电影太火了,我们就排了豫剧《红色娘子军》,记忆犹新。”

  另一位观众为了观看电影专程穿了红色旗袍,她表示:“老一辈女同志为了幸福生活敢拿枪,新一代女性要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一位1961年参军的观众是在部队看的这部电影,他分享了当时的想法:既然女兵能扛枪求解放,军人就更应该把国家保卫好。

  耄耋之年的祝希娟依然奋战在一线,2018领衔主演文艺电影《大雪冬至》,2019年主演《空巢》,更多是关注老年题材。她寄语年轻演员:现在影视技术越来越好,从拍摄上讲有的太匆忙,给演员体验生活的时间太短,但是生活是创作的源泉,接到一个角色一定要尽量融入生活。

  其实,祝希娟曾多次来到河南,在郑州、洛阳、开封逗留,给她印象最深的就是观众的热情,她说:“有的年轻人会说,‘我奶奶特别喜欢你,她很想和您合影’。我最早了解河南就是少林寺和牡丹花,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金鸡百花节依然能在郑州如期举办非常有意义,相信演员们在这个文化古城能学到很多东西。”

2020年09月24日17:1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