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订单峰值超3000万单的滴滴出行咋给你“安全感”?2020年投30亿安全经费

  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

  从打车软件到专车、滴滴快车、顺风车、代驾、共享单车、外卖……

  滴滴出行改变了电话召车与路边招车的传统打车方式,建立培养出大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引领的用户现代化出行方式。

  在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滴滴出行CEO程维献上了滴滴出行的最新成绩单。

  日订单峰值超3000万单 成中国最大灵活就业平台

  目前,滴滴的网约车服务日订单峰值超过3000万单,共享单车服务超过千万单。

  作为中国最大的灵活就业平台之一,滴滴出行现有1166万名网约车司机,17.95万名代驾师傅,近6000名两轮车运维师傅,围绕生态有3000多家租赁公司,产业链上下游共计600余万相关就业,总共带动1826万个就业机会。

  而在网约车司机中,21%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还有12%是退役军人,2020年滴滴出行和退役军人事务部签了1.5万人的新增就业合作协议。互联网公司今年支持5万名退役军人就业,其中滴滴出行占1.5万。此外,滴滴平台有超过30万女性网约车司机。

  疫情期间,新增司机超过100万人。

  2020年投30亿元安全经费 利用大数据构筑“安全牌”

  迅速发展的背后也隐藏着安全的隐患和担忧,这也是程维一直关注的。

  “2020 年滴滴将投入30亿元安全专项经费,推动线上、线下安全能力和安全体系的提升。”除了资金投入,具体的措施是什么呢?程维解释道:“目前滴滴‘打黑专项小组’构建了从黑产情报主动挖掘、研判,到策略上线、线上线下打击以及教育公示的交易全链条风险识别和防控体系,持续严厉打击包含作弊刷单、外挂在内的违规行为,并联合警方溯源打击。2016年至今,滴滴反黑产团队积极配合警方侦破95起系列重大刷单诈骗案件,协助警方抓捕747名犯罪嫌疑人归案。”

  程维建议:“进一步发挥平台经济作用,共建更加健康的网络生态,并不断搭建引领世界的网络安全标准体系。”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指导、滴滴申报的关于网约车领域信息安全的标准获批国家标准立项,填补了我国网约车领域信息安全标准的空白,目前国际上关于网约车领域的相关标准也仍处于空白阶段。

  会上,程维表示,在安全技术方面,基于行业领先的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滴滴建立了包括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应用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各个方面的预警防范、应对处置和技术管理体系。而为了保护好用户隐私,滴滴建立了重要的前线数据中心,并制定了严格的管控措施。

  据了解,在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滴滴出行举办了数字化虚拟展馆,围绕出行隐私保护、数据安全全流程保护、信息安全合规认证及自动驾驶信息安全等内容进行了全面展示。

  相关报道:

  190家平台101万辆日均2200万单 怎样保证安全?

2020年09月15日19:1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