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支“一时爽”,那些信用卡逾期不还的人后来怎么样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信用卡以其支付方便、快捷等特征受到了不少人特别是年轻群体的青睐,然而因信用卡逾期所引发的纠纷也不在少数。透支“一时爽”,但会不会一直透支一直爽?那些逾期不还的人后来怎么样了?31日,记者从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获悉了其中一个逾期者的最新进展。

  2016年9月,黄某向某银行申请办理了一张额度为5千元的信用卡,并签订了领用合约,双方对到期还款义务、迟延支付利息、滞纳金等作出约定。随后,黄某持卡消费后逾期不还款,截至2019年12月,共拖欠某银行本息共8千余元。银行多次催收无果后,向惠济法院申请支付令。

  惠济法院经审查后下达支付令,限黄某于收到支付令之日起15日内支付欠款本金、利息、逾期还款违约金等共计8489.94元。

  因黄某在收到支付令之日起15日内既未提出异议也未向某银行还款,该银行向惠济法院申请了强制申请。

  信用卡逾期不还,法官找上门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黄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并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敦促黄某主动履行。起初,黄某要么不接执行干警电话,要么就假意承诺来敷衍法官。为保证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早日实现,执行法官反复向黄某阐明相关法律法规,最终,黄某分两笔付清了全部8400余元的执行款,该案得以圆满执结。

  【提醒】享受刷卡消防便利的同时,一定要量力而行

  执行法官随后提醒,随着信用卡的普及和人们消费观念的革新,信用卡日益成为受不少人欢迎的“超前”消费方式,且相比于现金消费,使用信用卡则更加便捷,不仅可以解燃眉之急,也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债务压力,而近年来其所处理的由于逾期还款所引发的纠纷也时有发生。

  为此,他提醒广大消费者,在享受刷卡消防便利的同时,一定要量力而行,要根据自己的偿还能力及家庭的经济状况合理消费,并注意遵守诚实守信原则,严格按照双方约定及时归还透支款项,否则不仅会影响个人征信,还有可能被银行起诉,甚至可能会因为恶意透支信用卡而遭受刑罚。同时持卡人要注意妥善保管好自己的信用卡,不要外借,也不要将卡号、有效期、密码等个人信息轻易透漏给他人,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自身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2020年08月31日17:3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