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日 浪漫时


8月25日,一场浪漫的求婚在郑州市正弘城广场举行。


8月25日,郑州市国贸360商场外约会的情侣。


8月25日,河南省血液中心与金水区民政局联合开展“让爱蔓延热血代言七夕节献血活动”,很多新人参与了无偿献血。河南日报记者聂冬晗摄

  七月初七,情系七夕。一个“情”字,串联着无数故事。它是大山深处,脱贫户的甜蜜日子;它是田垄之上,“麦爸”与“菜妈”的相濡以沫;它是实验台前,相望相助的伉俪情深……“情”,令无数人感动。

  七夕,拨动着人们的“情”弦,也点缀着不一样的夜。高楼林宇间,华灯初上时,有情人们漫步街头,诉说情愫,“牛郎与织女的相会”,令这座城市的夜经济多了些浪漫的味道。

  沙颍河畔情意浓


挖掘机为新人们“比心”,献上独特祝福。吴凯旋摄

  □河南日报记者李昊 本报通讯员王向灵

  七夕是爱情的象征,从相遇到相守,古往今来多少美好姻缘自此而始。8月24日晚,七夕前夜,一场以“筑爱沙颍”为主题的集体婚礼在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沈丘县沙颍河升级改造工程施工现场举行,3对二航员工在沙颍河畔许下相爱一生的誓言。

  “万万没想到自己的婚礼竟然被单位‘承包’了。”在参加集体婚礼的3对新人中,张建祥和新婚妻子李晓尤其兴奋,“我是测量员,她是资料员,二航是我俩共同的‘娘家人’。从婚纱礼服到婚礼现场,全部帮我们免费置办,很暖心。”

  张建祥和李晓都是湖北人,原定正月初八回老家结婚,因为疫情婚礼一再延后。对他们来说,这是一场“迟到”的婚礼。

  “我爱他阳光帅气,爱他朝气蓬勃。在沙颍河复工的200多个日夜里,他以工地为家,克服了疫情、汛情、高温等重重挑战,这股拼搏干事的劲儿特别让我着迷。”新娘子李晓的真情告白,赢得掌声雷动。

  “参加这次集体婚礼的新人都是抗击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先进工作者。”集体婚礼总策划殷旺明说,希望通过这场集体婚礼,让青年员工对二航更有归属感,在沙颍河项目建设中,继续传播青春向上正能量,展现时代青年新风采。

  “这场温馨的集体婚礼让我终生难忘,感谢大家的祝福,我们会永远相敬相爱,相守到白头。”张建祥脸上漾起了幸福的笑容。

  脱贫又脱单 携手奔小康


8月25日,一对新人在平顶山市卫东区民政局登记结婚。高鸿勋摄

  河南日报记者张建新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胡昌浩

  8月25日七夕节,在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鲁山县,19对新人鹊桥相会,脱贫又脱单,喜结连理。

  当天,“我们的节日——2020中国·鲁山七夕节”暨“搭鹊桥、促脱贫、奔小康”集体婚礼在鲁山县尧山广场举行。

  近年来,鲁山县积极主动发挥特色优势,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越来越多的群众过上了好日子。2020年2月26日,鲁山县正式脱贫摘帽。

  琴台办事处余堂村55岁的张全平是村里重点扶持的贫困人员。2016年,政府出资5000元鼓励其养殖奶牛,目前他养殖的14头雪花奶牛,仅出售牛奶年收入达20余万元。村妇联牵线搭桥使张全平结识了邻村女子陈爱枝,事业爱情双丰收。

  婚礼现场,一对对新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灿烂的笑容,他们登上鹊桥,走过红毯,互相对拜,交换信物。

  张全平送给陈爱枝的是一个手链,“到这个年纪了,还能找到这么好的媳妇,这手链戴上以后就算拴住了,想跑也跑不了了。”幽默的话语中流露出对这段姻缘的格外珍惜。陈爱枝回赠给张全平的是一条毛巾,“他是俺家的顶梁柱,天天干活出汗,弄一个毛巾带着,可以随时擦擦汗。”简单的礼物蕴藏着无限的爱意。

  集体婚礼在气球放飞仪式中结束。漫天飞舞的气球见证着一对对新人的幸福时刻,祝福他们走向幸福美好的生活。

2020年08月26日07:5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