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作家给小记者开讲座 讲述岳飞、陈星聚等民族英雄的“漯河故事”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广超 实习生 杨趁

  8月16日,74岁的漯河知名作家马文,与大河报漯河小记者面对面交流,分享他的写作历程,宣扬爱国主义精神,并合影留念!

  马文,男,中国共产党党员,河南省漯河市审计局副县级调研员。曾在报纸、杂志、网上发表过诗歌、戏剧小品、曲艺、散文、报告文学、论文等1000多篇,多次获奖。并陆续出版了《侠女谍战》《审计局长》《马小宝历险记》《台北知府陈星聚传奇》《战神岳穆王》等长篇小说。现任漯河市诗词协会顾问,《中原诗书画》特邀顾问。系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诗词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当天,小记者为了早点见到马文老师一大早就赶来了,马文老师也是提前来到活动现场和小记者亲切的交流,小记者则兴奋地围着马文老师问这问那。见面会开始小记者们纷纷自我介绍,在马文老师对面一排坐好,安静地听马文老师讲述鸦片战争、火烧圆明园、南京大屠杀、嫦娥四号探测器、两弹一星等故事。

  当讲述到南京大屠杀时马文老师说:回忆讲述的目的并不在于散播复仇种子,而是不断提醒我们,穷国无国防,穷国无外交,从而激励我们,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保家卫国,努力建设我们的国家。

  随后,马老师详细讲解了陈星聚和岳飞两位民族英雄的爱国事迹。小记者们听得很认真。马老师说,我写关于陈星聚和岳飞的小说,是经过了千难万险,克服了重重困难。在构思有关陈星聚小说时,自己脑子里长了个瘤子,在北京301医院用12个小时动了个大手术,恢复期间,插着胃管排尿管,输者氧气,靠着被子写提纲。写郾城大战期间,由于用脑过度,发生大出血,在中心医院输了800cc血,进行抢救。这两部书的成功是对自己是一种安慰,也是对漯河人民的交待。听到这里小记者们对马文老师感到异常钦佩。

  马文老师最后说道:我相信你们长大了,都能为祖国的强大做出杰出的贡献,我年逾古稀,可能看不到那一天,但在坐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肯定能看到,我相信中国的崛起指日可待。接着,小记者们围坐在马文老师身边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原子弹的威力有多大”“我们是怎样登上月球的?”……马文老师耐心地为大家一一解答。

  活动结束,马文老师还在自己的作品《马小宝历险记》上亲笔签名,并写上祝语,赠送给每个来到现场的小记者,并与小记者们合影留念。

2020年08月17日15:2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