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年中国(河南)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在新密·豫发密兰小镇精彩启幕

8月5日,2020中国(河南)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在豫发密兰小镇开幕


此次,诸多品牌新作品亮相时装周


时装周女装走秀


时装周男装走秀

时装周也为原创设计师搭建了平台和舞台,图为童装走秀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高瞻展记者周茜实习生金艾琳/文记者时硕/图

  这一次,中原乃至全国的服装时尚行业,都将目光再次投向了河南新密·豫发密兰小镇。

  8月5日上午,2020年中国(河南)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在新密·豫发密兰小镇正式启幕。为期三天、多场顶级大秀、云上论坛、云上直播……这种崭新的传播形式,在特殊时期依然吸引了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生、设计师参与,“端”出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现场

  时尚不掉线相约云上见

  音乐响起,环形纱幕缓缓落下,舞者在纱幕后,随着乐曲翩然起舞。干冰、投影、射灯结合变换,3D科技与T台实景融合……如梦似幻、大气磅礴的开场秀《大河之魂》展现在2020中国(河南)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下文简称“时装周”)的秀场上。婀娜多姿的模特秀演,带来美轮美奂的视觉享受;设计师以变化多端的服装材质为“纸”,以不同的线条、图案、色彩为“笔”,勾勒出浓墨重彩的黄河文化风貌。

  领衔发布此次开幕秀的王玉涛,是瓦卡拉全球设计大师,曾两次获得中国服装设计“金顶奖”,平时工作繁忙的他收到时装周活动邀请时,毫不犹豫地说了一个字——“中!”

  时装周开幕式定于9点半开始,然而,当河南商报记者提前一个半小时到场时,秀场门外已围了不少想提前一睹为快的观众,不过,出于避免人员聚集的考虑,本次时装周割爱了大场地、大T台和大量观众。

  相关省市领导以及行业协会、服装院校、服装企业、外地商协会的代表共约200人受邀来到新密曲梁,在位于豫发密兰小镇的时装周秀场,有幸现场体验“时尚+美丽”“时尚+经济”“时尚+科技”“时尚+文化”“时尚+直播”的时装周魅力。

  直播技术的普及,让更多人有机会在云上秀场“豫见世界”。数十家直播平台的线上直播,让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生作品、30所大专院校120名优秀毕业生以及品牌服装企业的风貌抵达更多时尚人群;通过“云展示、云对接、云洽谈”的业态模式,芭蒂欧、贵姿、逸阳、Honey高定、果酱公主等诸多品牌新作亮相时装周,来自韩国的两位顶尖设计师也将通过云端形式,在本届时装周上发布国际大秀。

  “时尚不掉线,相约云上见。”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说,今年的“大学生云上时装周”,以“文化引领、设计展翼、产业协同”为主题,通过展现“黄河文化”魅力,构建以文化自信为根基的时尚生态,在促进时尚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为推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行业力量。

  “时装周提供了平台,将院校和企业紧密结合在一起。”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倪阳生认为设计人才很重要。

  成绩

  连办三届时装周成为中原时尚产业新IP

  河南的服装产业有着70年历史,拥有深厚的资源和人口优势。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河南服装年产值达到3000亿元,在全国位列第6,位次靠前。面对消费升级和个性需求,原创设计能力偏弱、优秀人才外流、缺少叫得响的品牌成为横亘在河南服装产业面前的难题。

  2018年起,豫发集团扛起河南时尚产业推手的大旗,接连承办中国(河南)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和郑州国际时装周两大时尚IP,在行业内引起强烈反响,为河南服装企业链接全球资源、催化原创资源和人才集聚搭建合作、展示平台,为推动河南省服装产业时尚化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

  新密市委副书记、市长程洋在开幕式致辞中给予了肯定:“时装周已成为引领消费潮流、驱动创意创新、强化区域品牌形象、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的综合性大平台,得到业界广泛认可和高度关注。”

  回顾2019年中国(河南)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火爆场面历历在目:7天25场服饰大秀、5场高端会议、2场大师精品展等30余场活动,场场爆满;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时尚大咖和名模,百余所大专院校代表,千家品牌服装企业走进大美新密;服饰秀举办场次、设计师参与人数、品牌国际化程度创下4000多万人的关注量,创全国时装周新高。

  “大学生时装周给了大学生一个作品发布平台、交流展示平台,有助于为服装行业培养人才、挖掘人才,同时吸引人才落地河南。”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谢方明在接受采访时说。

  尤其是在这个特殊时期,时装周不仅是一次时尚的表达,也为原创设计师、服装新秀搭建了发声平台,是中原地区服装产业向世界的一次展示,带动中原服装产业链的整体发展,将加快时尚产业与创意产业在郑州的落地,树立“国际郑”在全国的时尚地位。

  河南豫发集团董事长王建勋在采访中说:“豫发集团连办三届大学生时装周,完全是带着企业的情怀、使命感和责任感去做这件事。正所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随着时装周的举办,相信新密·豫发密兰小镇会渐渐成为时尚的代名词。”

  愿景

  牵手新密助力服装行业转型升级

  “中国女裤看郑州。”这是一代服装人的集体记忆。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的新密服装产业,是河南服装产业的中坚力量之一,每分钟有209件、每天有30万件、每年有1.1亿件成品服装从新密生产下线。

  2011年,河南豫发集团布局新密曲梁,打造“锦荣衣天下”花园式厂房园区,引进优秀生产加工型企业。作为豫发密兰小镇一期工程,“锦荣衣天下”于2018年底全部建成,入驻纺织服装企业200余家,等待入驻企业60余家,每年可提供就业岗位3万余个。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作为三届中国(河南)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承办地,豫发密兰小镇以时装周这一大IP为抓手,以服装产业发展为基础,以时尚产业发展为核心,以设计研发、生产智造、批发交易、网络化物流、数字时尚等为链条,一个承载着河南纺织服装产业时尚化转型升级的空间集聚地正在落地。

  近几年,新密获得“中国品牌服装制造名城”和“中国服装优质制造基地”两块“国字”招牌,密兰小镇还在2019年11月入选工信部“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成功跻身国家级园区行列。

  如今的豫发“锦荣系”纺织服装全产业链,日渐根深叶茂,覆盖纺织服装产业原料、研发、生产、流通、人才培育等上中下游多个环节。

  而密兰小镇,也是“锦荣系”纺织服装全产业链的一环。作为产业运营商,河南豫发集团以产业运营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推动中原服装产业时尚化转型升级。

  在研发设计和人才培养领域,豫发与院校合作共建锦荣服装学院,弥补中原服装产业在研发设计领域的不足,随后又成立河南工程学院·豫发时尚产业研究院。倪阳生也表达了对人才的重视,采访中他称:“服装产业不仅仅聚焦生产,也不单单是设计。就像学服装设计,如果不懂面料,就一定做不好。只有人才质量上去了,服装产业才能有源源不断的支撑。”

  “2002年,豫发在火车站商圈打造服装专业市场‘锦荣商贸城’,开启了豫发和服装产业的共锦共荣之路。”王建勋在采访中回忆,“豫发将继续深耕纺织服装产业,助力郑州成为全国的时尚高地,也希望豫发密兰小镇未来能成为更多服装设计师的梦想之地,打通从创意到制造再到展示的服装产业链,构建中西部地区的时尚高地、时尚策源地。”

  大咖心声

  豫发集团连办三届大学生时装周,完全是带着企业的情怀、使命感和责任感去做这件事。正所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随着时装周的历年举办,相信新密·豫发密兰小镇会渐渐成为时尚的代名词。

  ——河南豫发集团董事长王建勋

  大学生时装周给了大学生一个作品发布平台、交流展示平台,有助于为服装行业培养人才、挖掘人才,同时吸引人才落地河南。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谢方明

  服装产业不仅仅聚焦生产,也不单单是设计。就像学服装设计,如果不懂面料,就一定做不好。只有人才质量上去了,服装产业才能有源源不断的支撑。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倪阳生

2020年08月06日17:2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