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夏店镇:67岁老兵的富民情结

甄欣立家前的竹园是纳凉聊天的好地方

姬素勤家用上了自来水


甄欣立种植的连翘又丰收了

脱贫户甄武坤(右)家“户户通”道路铺上了沥青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鸿飞通讯员平党申文图

  7月26日中午,豫西伏牛山系禹王山后坡满山碧绿,一阵阵笑声从山脚下的竹林里飘出,在风景如画的山村上空回荡,汝州市夏店镇甄窑村十余名村民在老党员甄欣立家前的竹园里,一面欣赏美景,一面拉家常。

  “过去的苦日子不敢想。没水吃,半天接一担雨水因为路滑摔在山沟里,气得我直哭。咱村条件不好,给娃们找对象,人家闺女死活不愿往咱村来。”提起过去那些伤心往事,65岁的甄窑村3组脱贫户杜朋泪流满面。

  “现在的好日子咱没敢想过,吃的是干净的自来水,走的是宽畅的水泥路,夜里还有太阳能路灯照明。”说到甄窑村的巨变,大家异口同声感谢“兵书记”甄欣立。

  甄欣立今年67岁,1975年在解放军某部服役时入党。1977年7月,为改变家乡贫困面貌,他谢绝组织安排,毅然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故乡,以“钉钉子精神”在农村基层摸爬滚打了43年。“还是当兵时的那股劲。”43年间,甄欣立担任村委会主任6年,村党支部书记14年,带领甄窑村干部群众向贫困宣战,发挥了“领头雁”作用。

  这里有一组数字,记录下了甄窑村的变迁。

  解决饮水难。2000年,甄欣立带领村民在全村建起了120个水窖。2009年,争取上级支持,打了1眼192米深的机井,解决了甄窑自然村590人吃水难的问题。2016年,实施安全饮水工程,甄窑村全村用上了自来水。

  解决出行难。1998年冬,甄欣立组织村民整修了甄窑至河口村4.87公里“村村通”道路路基。2006年,甄欣立筹措资金完成了甄窑至河口村“村村通”道路硬化,解决了行路难、路难行的问题,2015年,又完成了5.5公里“户户通”道路硬化。

  解决上学难。甄窑小学原址建在村火神庙,2000年夏,甄欣立拿起瓦刀上阵,组织村民出义务工,为小学建成了校园,改善了办学环境。目前,甄窑村每年都有学生考上大学,走出了大山。

  发展致富产业。2016年底,甄窑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2户、956人。在镇村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甄欣立带领村党支部以党建为统领,发展种植、养殖业,引领群众脱贫致富。干部带了头,群众有劲头。甄欣立以身示范种植连翘、漏芦100多亩,带动甄窑村形成了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目前,甄窑村村民靠中草药种植、艾草加工及养殖业等,年收入达800多万元,其中带动100多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0000多元,走上了致富路。2019年底,甄窑村摘掉了贫困村“帽子”,先后被评为平顶山市农村党建“三双”工程先进党支部,汝州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贫困村“两委”等荣誉,甄欣立被评为汝州市“首届优秀复转军人”。

  去年,因身体原因,甄欣立离开了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生性闲不住的他和老伴一起,在自家门前的小竹园旁,建了一个袖珍小游园。石砌小路曲径通幽,奇石景观墙别具一格,小桥流水,土窑古风,四季竹影沙沙,三季花草飘香,走进小游园,让人心旷神怡。

  “我还要在游园旁建一座文化墙和乡愁馆,宣传新时代社会公德和孝德,营造文明新风,吸引更多人到甄窑村旅游,带动群众增收。”甄欣立,这个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老兵要发挥余热,为甄窑村乡村振兴再带个好头。

2020年08月06日16:5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