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王庄有个“白腹美”让村民在家门口脱了贫

在养殖基地打工的村民吴端品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翟晨媛/摄

  河南商报记者郭丁然

  千亩土地上,一块块方形水塘整齐排开,塘边的青草和芦苇在风中摇曳,仿佛置身江南水乡。

  7月22日,河南商报记者跟随“‘六稳六保’看河南”采访团来到了濮阳范县龙王庄镇的脱贫工程重点项目:龙东水产养殖基地。这里养出了当地特有的“白腹美”小龙虾,还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脱了贫。

  你能想象,一年前这里还是无人问津的涝洼地、盐碱地、废弃坑塘吗?

  废弃坑塘成了龙虾的乐园

  在很多吃货的夏季菜单里,少不了各种风味的小龙虾,约上三五好友,再加上啤酒、小菜,简直是聚餐的标配。

  说到小龙虾,大家第一印象可能感觉主要产自江南。其实咱们河南濮阳范县就有养殖基地,而且这里的小龙虾个大、腹白、体型健美,深受市场欢迎,被誉为小龙虾中的“白腹美”。

  7月22日,在濮阳范县龙王庄镇龙东水产养殖基地,河南商报记者看到了一筐筐刚捕捞上来的小龙虾。这些小龙虾除了张牙舞爪、活力十足外,给人的另一个印象就是“很干净”。

  “我们基地生产的小龙虾个大、腹白、味道鲜美,主要销往上海、南京、济南等地,深受消费者喜爱。”养殖基地负责人润辉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艳辉说。他随手抓了只小龙虾向河南商报记者展示,果然“白腹美”小龙虾名副其实,腹部干净,呈半透明状,连肚子里的肠管都能看到。

  宋艳辉介绍,这里位置优越,紧邻黄河,用水便利,水源优质。以边补虾苗、边捕捞成虾出售的精养方式养殖克氏原螯虾(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小龙虾)。

  “每亩可以出笼成虾400斤,每亩净利润大约5800元,800亩净水面年产值大概460万元。”宋艳辉说,这里的小龙虾自上市以来,一直供不应求,远销北京、上海、山东等地,市场前景广阔。

  废坑塘,如何吸引来了“虾王”

  其实,这里一年前还是无人问津的废弃坑塘。“这个地方原来是镇上最大的一块连片涝洼地、盐碱地、废弃坑塘,排水不畅、盐碱易涝,种植其他农作物收成不好,一直处于闲置状态。”龙王庄镇镇长李涛介绍,通过与范县政府有关部门一起外出考察学习,他们决定因地制宜,发展水产养殖。

  在山东济宁考察时,他们遇到了“虾王”宋艳辉。宋艳辉的公司在山东济宁有万亩小龙虾养殖基地,是当地最大的小龙虾养殖企业。2019年,在济宁举办的小龙虾美食节上,因为养殖的小龙虾品质优,宋艳辉获得了“虾王”的称号。

  李涛和镇里的领导班子决定将这个技术先进、管理经验丰富的“山东虾王”挖到河南来。经过多次沟通,终于打动了宋艳辉。

  没想到,一开始并不顺利,宋艳辉在龙王庄镇的第一次养殖试验,是“血本无归”般的失败。

  “第一波投放的虾苗全死了,损失了差不多10万元。”宋艳辉回忆。

  由于小龙虾有打洞产卵的习惯,最深的洞可以达到1.5米。但龙王庄镇这里的土质为沙土,较为松软,洞很容易坍塌。这第一波小龙虾全死了。

  经过分析,他们又想出了新主意,将水塘里水位增高,还从山东养殖基地带来大批的水草,将水草铺在塘底。这次试验,一举成功,他们发现小龙虾将水草当做了新家,不再打洞,即使打洞也就20多厘米。这一举措创造了小龙虾养殖技术的新路径。

  同时,他们还意外发现,这里养出来的小龙虾腹部非常干净。“通常,养殖小龙虾的水塘底部因为长期浸泡会变质发黑,需要定期用石灰等进行“换底”,小龙虾腹部发黑就是在塘底沾上的。”宋艳辉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但在这里,养虾用黄河水,每次放水进塘后都会带来沙土,沙土沉淀到塘底起到了很好的“换底”作用。小龙虾在沙土塘底爬行,就将腹下磨得很干净。

  最终,他们和当地政府达成了合作协议。2019年10月,成立了濮阳市润辉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流转土地1000亩,建设了龙东水产养殖基地。

  小小龙虾,让村民高质量脱贫

  小龙虾养殖基地的建成,不仅让当地废弃坑塘焕然一新,也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高质量脱贫。

  河南商报记者在养殖基地看到,3名养殖工一起撑着小船将网兜放到塘中,一会儿再将网兜捞起,一网小龙虾就这样被熟练地捞起。

  其中一人是龙王庄镇吴桥村村民吴端品,今年50多岁了。“去年开始来养殖基地干活,每天能挣个七八十块钱,一个月挣个两三千块钱。”吴端品说。

  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原来他在外打工,后来摔伤瘫痪,用农村医保治好病后,不能再干重活儿,“在这儿干活,活不重,环境还好。平时也就打打草,撒撒料。离家近,农忙时还能回家帮帮忙,两不耽误。”吴端品说。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吴端品,不少附近的村民都通过养殖基地脱贫了。

  他们增收的第一项就是废弃坑塘土地流转的租金,每年每亩1000元。

  “此外,养殖基地的带贫模式主要有两种。”龙王庄镇镇长李涛介绍,一种模式是村集体经济收入带贫,李鲁元、吴桥、徐胡同等周边15个村把集体经济资金投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合作社与润辉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入股分红,分红资金用于带贫和村内公益事业。这种方式带动了108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第二种是吸纳贫困户务工,该基地饲养、捕捞等需要大量人工,年用工约50人,每人年收入12000~15000元。

  李涛表示,下一步镇里准备筹集1000万元,成立小龙虾养殖基金,对小龙虾养殖产业进行持续扶持。

  “我们计划在这里再扩大5000亩的养殖基地。”宋艳辉说,同时,他们还将通过免费技术指导、保底收购等方式带动本地养殖户,让更多的村民享受小龙虾“红利”。

  未来,将在这里打造小龙虾全产业链基地

  对于未来,宋艳辉也做了全面规划。

  他们将与当地政府一起在拓宽上下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上下功夫。

  “我们准备和海尔集团水滴联创公司合作,建设小龙虾深加工厂。”宋艳辉介绍。

  一方面,加工真空包装即食小龙虾,解决消费者爱吃但不会做的痛点,还可以规避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另一方面,可以加工小龙虾副产品。虾头、虾壳等边角料中含有较高蛋白质和钙,可用于调味品的原料,如虾油、虾粉等。这样,既全面挖掘了小龙虾的产品潜力,又减轻了因副产物弃置对环境的破坏。

  “我们小龙虾饲料厂项目选址工作也已经完成,马上启动建设。”宋艳辉说,饲料的质量直接影响小龙虾品质,随着龙虾产业的发展壮大,饲料的需求量不断增加,通过引进饲料加工生产设备,既解决了本基地的饲料供应问题,也能带动周边水产养殖业的发展。

  这位曾经的“山东虾王”不仅带动了濮阳范县当地百姓致富,还将家迁到了当地,要在这里打造他的“龙虾产业王国”。

2020年08月03日16:5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