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继昌益寿酒推出买酒返利模式已中断返利,被套人员数以万计,律师分析四川继昌益寿酒的销售模式已涉嫌诈骗,受害人员需尽快报案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霍坤峰 实习生 孙瑶

  “一次性投资5.5万元,购继昌益寿酒1+10箱,16个月可得12.8万元。复投一年,净赚50.5万元。”这是四川继昌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平顶山、许昌、漯河、陕西等地市、县市场,针对继昌益寿酒推出的销售模式之一。然而,近半年来许多投入资金几十万、上百万元的会员,却发现继昌益寿酒的销售模式不太对头:别说赚钱了,想收回本金都成了一种奢望。

  事件:投资41万元预计返利90多万,返利6万多就中断了

  平顶山市的孙女士,靠着辛勤的劳动过日子,一家人生活过得还算殷实。

  然而,2019年12月中旬,经过亲戚长达半年多时间的软磨硬泡,她最终妥协并成为继昌益寿酒平顶山市高新区店的一名会员,先投入2万元,不久又投入5万元,后来又先后投入30多万元,今年3月又投入1万元,前后累计投入资金41万元。

  “其中有一部分是刷的信用卡,还有一部分是银行贷款,这都是受亲戚的鼓动。刚加入的时候,专卖店里说是要返利66周,结果返到第6周后就以各种借口开始减少返利,到后来干脆中止返利。”孙女士气愤地说,继昌益寿酒让她现在欠了一屁股外债,每个月还得还1万多元的银行贷款。

  据了解,继昌益寿酒专卖店的销售模式是,继昌益寿酒5000元一箱,成为会员,每5000元为一单,第一单每周返利120元,第二单起每周返利180元,共返利66周。而孙女士投入41万元,共计82单。照其销售模式计算,孙女士66周后可获得返利90多万元。

  孙女士说:“春节前后共返还了6周,累计到手了6万多元,并先后拉回家了84箱继昌益寿酒。”

  春节过后,继昌益寿酒专卖店称,受疫情影响,返利暂停。而在广大会员的追问下,返利得以恢复,但是专卖店以缴税为由,将180元的返利降为165元。不过,只连续返了两周以后又中止了。至此,孙女士获得返利资金还不足本金的一半。

  紧接着,继昌益寿酒专卖店又以公司要上市、卖股权、众筹等名义多次扣除返款款或催交费用,并不厌其烦地游说和许诺,声称所扣的钱等公司上市了就可能变成几十万上百万了。

  那时,孙女士已经感觉不太对劲,说什么也不再交费了。“现在别说返利了,能把本金要回来就感觉烧高香了。”然而,孙女士多次找专卖店协商并要求退款都毫无结果。

  调查一:数百人资金被套,金额少则几万多的上百万

  按照经验,面对继昌益寿酒如此高额回报的诱惑,必然有许多人会难以抗拒。果然,据孙女士介绍,目前继昌益寿酒专卖店在全国各地有3万多会员,其中大部分会员因本钱都难以追回而苦不堪言。

  在孙女士的协助下,记者加入了多个继昌益寿酒会员用于维权的微信群,试图从微信群里了解到更加详实的相关信息。

  南阳方城的崔先生,从他的谈话中可以看出他对继昌益寿酒已经深恶痛绝。原来,在有着40年关系的熟人马某(方城店店长)的极力推荐下,他于2019年10月12日正式成为继昌益寿酒的会员,并与爱人、孩子一起入会,分多次以现金和转账的方式共计向马某、罗某交纳了60.5万元,其中15万元为银行贷款。

  崔先生说,刚加入的开始每周返利还挺及时,春节后先是受疫情影响停返了两个多月。3月9日复工以后又连续返了5周,随后就进入了非正常阶段。6月11日和19日分别获得1%和10%的返利后,返利中止,大概返回了22万元,并获得了121箱继昌益寿酒。

  据崔先生透露,继昌益寿酒在方城县大概有会员62个,涉及金额达470多万元。

  相比崔先生,许昌襄城的李女士感觉自己还算幸运。“2019年10月,在朋友的反复劝说下,我买了6单,一共3万元,没有再二次投入。现在大概返利1.6万元,等于还剩余1万多元本金没回来。”

  “我大部分时间在外地,在家的时间少,都是介绍人帮我打理的,到现在收据、合同、酒等我什么都没见到。”李女士介绍,据她了解,先加入的确实赚到钱了,但为了赚得更多,把赚的钱又投入进来,结果好多也一样被套住了。

  调查二:继昌益寿酒销售模式如何保证自身赢利?

  调查过程中,有个自称继昌益寿酒许昌长葛店店长屈资钧的主动与记者取得联系。

  她解释说,因为疫情业绩下滑,公司董事长发的最后一周的推荐奖是他把他的房产变卖的钱。她还强调说:“我们董事长是一个集大孝与大爱融一身的人。”

  据了解,屈资钧所说的董事长,名叫陈励,是四川继昌益寿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而该公司是一个酒类批发零售企业。

  在记者加入的多个继昌益寿酒会员维权微信群里,会员们在交流时都称陈励是个大骗子,已经携款跑路,人一直躲在越南,时常通过发音频、视频或文件的形式对等待返款的会员进行安抚,并一直在鼓励店长们继续推荐和吸纳新会员。

  对此,屈资钧解释说:“陈总是想把继昌打造成上市企业,然后才能把泡沫消掉。他并不是骗子,真不是骗子。陈总一再要求,如果不愿跟公司合作的,可以把剩余的钱折成酒;要不然打成欠条,明年7月1号再返钱。他们都不愿意,就是闹事,非得把继昌闹死。”

  其间,记者问继昌益寿酒采取这样的销售模式,自身是如何赚钱的?屈资钧并没有给予正面回答。

  然而,屈资钧却向记者透露了其它信息:现在继昌益寿酒闹事的人主要是在继昌益寿酒这里赚到钱了的人,然后又做了一款原粮坊,是安徽的一款酒,采取的也是继昌益寿酒的推广模式。

  屈资钧说:“原粮坊才坑人哩,4000元一件,第一单每周返150元,第二单起每单每周返200元,4个月回成本,10个月再赚4000元。”现在的情况是,“继昌不发钱,原料坊也没法发展了,不进人,也不发钱,所以他们才会闹得这么欢,就是想把继昌酒挤垮。”

  屈资钧继续说:“你看群里的人,开口就骂人。我是一个信佛一二十年的人,我一般是不会骂人的,但是别逼恼了,逼恼了我也可会骂。但是一般不能遭那口戒。不能昧良心,不能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把继昌闹垮,闹垮了继昌下面的3万个会员怎么办?”

  随后,记者也试图联系原粮坊方面的相关人士,无果。

  调查三:继昌益寿酒是委托代加工产品,销售模式和酒厂无关

  继昌益寿酒,听名字应该是一款保健酒或药酒。而他们的宣传资料这样表述:由108味中药组方制粬,酒粬含有1760余种对人体有益微生物,每天适量饮用,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据平顶山的孙女士介绍,她当初之所以要加入会员,一是能赚钱,二是想着酒对人体还有那么多好处。那么,继昌益寿酒真能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继昌益寿酒许昌长葛店店长屈资钧说:“继昌益寿酒非常好,有功效,她原来一脸斑,结果用酒抹好了。继昌益寿酒是良心酒,爱心酒,是纯粮酿造的,而且品质好,明天也是美好的。”

  为弄清楚继昌益寿酒到底是一款什么样的酒,记者搜集到了继昌益寿酒的产品信息:继昌益寿酒,浓香型白酒,原料:水、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执行标准:GB/T10781.1(优级),制造商:四川九里春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地址:四川省德阳市什邡市师古镇九里埂。

  从产品信息来看,这就是一款普普通通的浓香型白酒。“白酒具有物质和精神双重属性,相比之下精神属性要大于物质属性,但是白酒并没有保健功能,喝白酒也不可能延年益寿,喝多了对身体是只有害而无益。”一位长期专注于健康产业的杨姓人士这样说。

  为了弄清事实真相,记者拨通了四川九里春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继昌益寿酒原来是委托加工的产品,今年受疫情影响目前还没有生产。我们酒厂和继昌益寿酒只是买卖关系,他们在市场上怎么运营跟我们酒厂没有任何关系。”

  调查四:继昌益寿酒全国市场总监已经辞职?

  为了进一步厘清继昌益寿酒的现状,记者又联系上了平顶山高新区黄台徐继昌益寿酒专卖店店长蒋豪鹏。

  在核实了记者的身份以后,蒋豪鹏介绍说,今年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公司的计划全部被打乱了。蒋豪鹏口中的公司,就是四川继昌酒业有限公司。

  蒋豪鹏说,像继昌公司这种企业,全靠新会员入单才能返利,全靠会员不断增加才会激活市场。疫情一来,多多少少都会有影响。“据我对公司的了解,是暂时遇到了困难,资金跟不上,需要给公司时间。但是,现在有少量会员等不及了,按捺不住情绪,甚至添油加醋,捕风捉影,弄得更多会员人心慌慌。”

  蒋豪鹏表示,现在闹得厉害的人不一定都是投钱多的人,投资几十万、上百万的人都希望公司好,他们不会闹。遇到这样的平台,就是投了再投,买了再买,争取让利益最大化,起码80%的会员都是这样。

  他介绍,现在公司市场部也给出了三个解决方法:第一,没有回本的会员,可以来店里拿酒来抵扣。第二,想等时间的,可以打欠条,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可返利,具体时间不能确定。第三,要相信公司,就是继续等。“不忘初心,刚开始选择了相信,现在要继续相信。”

  蒋豪鹏透露,作为一个店长,他平时各项工作完全受继昌益寿酒市场总监唐泽民指示,包括任务的分配,宣传的方法等,都是唐泽民的命令,还包括产品的宣传资料,也都是市场部提供的,不听就属于违规,违规就要处罚。

  然而,“唐泽民写了一封辞职信,就说已经跟继昌益寿酒没有任何关系了。他要能脱得了关系,那我现在也可以关门,是不是我跟继昌酒也没有任何关系了?”蒋豪鹏说。

  从蒋豪鹏的谈话中可以了解到,他自己也在继昌益寿酒里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他一个人的投入就可能抵得上闹事人的10个、20个、50个。因此,他还要继续坚持下去,努力把自己的钱能追回来,其它没有办法。

  记者问他:追回来的办法是不是继续发展新会员,然后将资金留作自己的回款?蒋豪鹏说:“那不会,那样不真成骗子了。”

  蒋豪鹏还说,继昌益寿酒也运营几年了,如果不合法,公安、工商、法院不早就找上门来了吗?

  律师建议:向公安机关报案,由公安机关进行立案侦查

  针对继昌益寿酒的销售模式,河南天坤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显楼分析,从事件本身来看,继昌益寿酒采取会员购酒后可获得高额返利的销售模式,不符合基本的商业逻辑,已经不是单纯的商业行为。这种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变相吸收社会公众资金的行为已涉嫌违法。

  李显楼说:“出现这样的事情,被称作会员的当事人应该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对于变相吸收社会公众资金的金融违法行为,公安机关也应该严厉打击,以此维护广大民众的权益不受侵犯。”

  同样,河南天基律师事务所律师殷永刚也建议当事人向公安机关报案。他说,继昌益寿酒牵涉人员众多,涉及金额巨大,建议消费者积极维权,向公安机关报案,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以便调查资金流向。

  殷永刚表示,继昌益寿酒若真是经营状况不佳,客观上无法负担应支付给消费者的费用,则属于民事纠纷。若资金流向异常,出现挪用等主观上恶意占有群众财产的现象,则属于非法占用群众财产,涉嫌诈骗,要承担刑事责任。

  “非法占用群众财产、诈骗都是恶劣的刑事违法行为,消费者要勇敢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殷永刚说。

  据了解,7月29日,记者接到继昌益寿酒会员的反映,南阳方城的继晶益寿酒专卖店已经关门,门上还锁了三把锁,店内物品基本上已经搬关。据该会员了解,该店房租即将到期,因此店长准备不再租用这个门店。

2020年07月29日20:1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