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顶村:云端筑梦 从厕所开始

  大河网讯(记者 马绍坤)在河南省鹤壁市鹤山区的南太行深处,隐藏着一座千年古村落——鹤壁市鹤山区姬家山乡西顶村,其改造的生态厕所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进行全国推广。7月26日下午,“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主题采访活动“乡村振兴采访团”来到了这个深山中的村落。

  西顶村局部航拍

  西顶村坐落在海拔550米的北山坡半腰中,村落呈东西走向,目前全村常住人口仅有31户。近两年,西顶村为了发展乡村旅游吸引游客,对100多间村民的闲置房屋进行了改造。而改造的第一步,便是“厕所革命”。

  “从去年开始大力进行户厕改造,我们采取了两种方式,一种是水冲型厕所,另一种是草粉生态式厕所。” 西顶村驻村第一书记王金宇表示。

  改造后的草粉式生态厕所

  草粉生态式厕所通俗上来讲就是厕屋内便器与地下的容器紧密相连,形成一个相对密闭的环境空间。采取自然干燥和有机物菌剂堆肥发酵相结合的方法,对粪便中的有机化合物进行生物降解,最终达到无害化处理。

  草粉式生态厕所的原理和特点

  王金宇说:“目前,我们向全部住户进行了推广,通过使用水冲式厕所和生态式厕所,全村的旱厕得到了清洁,同时我们又建了四个公厕,所以现在西顶村的户厕改造和厕所革命实现了旱厕清零,实现了环境整治的目标。”

  刚建成投入使用的公厕

  “厕所革命”开展以来,西顶村村民“小厕所大民生”意识不断增强,卫生厕所得到普及,村民居家卫生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

  原先的石屋改造的民宿

  孩子们来这里进行拓展训练

  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不仅壮大了农村集体收入,村民也通过旅游项目打工、售卖农产品、旅游企业服务等形式不同程度提高了经济收入。目前西顶村已经谋划道路拓宽、休闲采摘、拓展训练、婚纱摄影等多个大小项目,争取把西顶村打造成具有北方特色的人文古村落典范。

  山顶的旧宅改造成“别墅”式民宿

  在西顶村眺望远山

  相关推荐

  ·【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莫沟村:火车驶过汶水 乡愁留在老家

  ·【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确山县潘集村:贫困户摇身变“股东” 养鸽子实现“致富梦”

  ·【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不爱西装爱农装 不留上海回家乡:息县90后高材生小两口的“香菇之约”

  ·【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从“深山旧宅”到“诗与远方” 淇县有个古村将房屋改造到极致

  ·【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确山县赵楼村:农民创作“稻田画” 美了环境鼓了腰包

  ·【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宝丰县龙王沟:乡村抱团发展 实现从一村美到村村美

  ·【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网红吊桥”摇出“幸福院” 架起便利连接幸福

  ·【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守正创新、展望未来” 岩山故事薪火相传

2020年07月28日16:0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