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画报】今日入伏:共40天!


制图:韩雨松

  2020年7月16日是三伏头一天,火辣辣的太阳+闷热的空气来啦!今年的三伏延续了去年一样的加长版40天!7月16日入伏,8月25日出伏!初伏:7月16日-7月25日;中伏:7月26日-8月14日;末伏:8月15日-8月24日。

  三伏天

  据《史记》记载,“伏者,隐伏避盛夏也”,意思是说,到了三伏天,我们就该隐藏起来,躲避酷暑了。

  入伏后,空气湿度增大,头顶炎炎烈日,“上蒸下煮”的“桑拿模式”开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

  伏天饮食

  伏天饮食一定要以清淡平和为主。所谓平和是指口味清淡,以减少对脾胃的刺激。如少吃盐,让口味淡一些。夏季脾胃恶湿喜燥,在溽暑多患脾胃病,轻则食欲不振,重则恶心腹泻,此时应该以清淡的食物为主。这里的清淡有两层含义,一是指口味的清淡,二是指食物的清淡。

  古人如何度三伏

  古有伏日颁冰之仪式,即伏日将头年腊月窖藏的寒冰取出,供人们消暑。

  唐宋至明清帝都京师,入夏即有皇家赐冰之举。宋代朝廷从初伏日开始,“每日赐近臣冰,人四匣”。

  至晚清,北京仍有赐冰之举。赐冰的范围扩大到了京城所有的官署衙门,从暑伏日到立秋,各衙门例有赐冰,按照官员等级不同发放“冰票”,人们凭借冰票自行领取。

  仪式感

  对于三伏,一直有这样的一个流传 “初伏的饺子,二伏的面,三伏的烙饼摊鸡蛋”。

  生活中,总是需要有点仪式感的。今天别忘记带上家人吃顿美味的饺子哦。

2020年07月16日11:4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