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专项治理液体危险货物罐车 多地开展高速公路危化品运输应急处置演练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7月13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政府网站获悉,河南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其中在专项治理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方面,意见要求推广使用罐式集装箱。

  专项治理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推广使用罐式集装箱

  在重点环节安全管控方面,意见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化工装置或储运设施应装备自动化控制系统,重大危险源应实现在线监测监控;构成一级、二级重大危险源的装置设施应装备紧急停车系统,其中涉及毒性气体、液化气体、剧毒液体的,还应配备独立的安全仪表系统。

  加强油气管道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强化托运、承运、装卸、车辆运行等危险货物运输全链条安全监管。

  推广使用罐式集装箱,开展液体危险货物罐车专项治理。严格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通行管控。加强港口、机场、铁路站场等配套储存场所和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停车区域安全管理。按照《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认真排查安全风险,加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管理。

  河南多地开展高速危化品运输应急处置联合演练

  7月10日下午,洛阳市人民政府组织洛阳高速交警等有关警种部门,以及应急管理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洛阳市高速公路危化品运输应急救援联合演练”。联合演练现场布置在连霍高速洛阳段708公里处。演练预设一辆危化品运输车被追尾,并造成人员受伤且危化品发生了泄漏、爆炸燃烧等复杂警情。演练按照联动部门赶赴现场、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消防施救与医疗救助、安全专家现场制定施救方案、危化品转运、环保检测和现场撤离等步骤依次进行。

  “其实,高速交警联合相关部门组织的危化品运输应急处置联合演练,一直未间断。”河南高速交警总队民警杨军政告诉大河网记者。

  5月28日,安阳高速交警支队联合安阳市交警支队、消防支队、急救、路政、施救等多部门在南林高速曲沟服务区开展了道路交通事故“四位一体”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5月29日,豫鲁高速交警多部门联动开展高速公路危险货物运输应急救援演练。商丘高速交警大队、山东省菏泽高速交警三大队、商丘市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商丘市120急救中心等单位100多名人员参与应急演练。

  6月24日,焦作高速交警联合焦作市新时代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消防、路产、施救等职能部门,在晋新高速公路焦作西西副站举行高速公路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演练。

  “建立健全危化品事故救援联动机制,联合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应急处置预案,就是要确保一旦发生涉及危化品运输车辆的事故,可以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有效组织救援,减轻事故危害,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总队长吕光辉说。(线索提供:杨军政)

2020年07月14日06:4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