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拿5毛纸币买菜,却遭老板拒收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宁田甜

  6月22日,郑州一市民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反映说,她拿现金去菜店买菜时,有一张5毛钱的纸币被老板退回。

  询问原因,店老板称,现在这种纸币一般花不出去,所以不收。无奈,她又给老板了一个1元硬币,老板找她5毛硬币。

  “这5毛钱也是买东西时别人找给我的。正常流通的人民币,为何就不要呢。”对此,这位市民也非常纳闷。

  该市民拿的是80版的纸币。据了解,80版人民币属于第四套人民币,目前市面上80版的人民币虽少,但还是可以流通的。这钱少了,成了稀罕,一般有人会收藏。

  对此,河南英泰律师事务所律师赵钰涛分析认为,拒收人民币是违法行为,根据我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三章第十六条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如若拒收,属于违法行为,但该法律中并未列出拒收的处罚措施。任何人如果遭遇拒收的情况,都可向人民币的主管机构,即中国人民银行进行投诉。另一方面,作为经营者来说,也涉嫌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第一,消费者有权选择支付的方式,只要该货币是合法流通的。而拒收某一版本的钞票,则是对消费者选择权的侵害。第二,涉嫌侵犯了平等交易权,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准确等公平交易条件,也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因此消费者如果遇到拒收人民币的情况,那就是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消费者可以向人民银行投诉,也可以到法院进行起诉。

  6月22日下午,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咨询投诉电话12363值班人员说,经查询,1980年发行的人民币确实是第四套人民币,目前还有5毛硬币、纸币、和1元硬币、纸币在流通当中,这些钱币还没有退出流通市场,因此如果有商家拒收的话,该热线可以受理投诉。此类投诉的处理,一经核查属实,将会根据情况做出处理。一般情况下,会对商家进行批评教育和政策宣贯。


2020年06月23日13:5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