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东风路80棵行道树被移栽 市民质疑成活率


  “好好的行道树,为啥被修剪并移栽?”5月6日,郑州金水区东风路上80棵行道树被绿化部门修剪,只剩下树木主干,引发不少市民质疑和争议。现在都立夏了,还进行移栽树木,是不是晚了,能保证它的成活率吗?

  因修建地铁,80棵行道树被移栽

  5月7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了金水区经三路和东风路交叉口,在东风路道路的北侧,一排行道树遭修剪,大的直径约有60厘米,小的也有碗口粗,光秃秃的只剩下主干,枝叶散落在一侧,由绿色的防尘网遮挡着。

  记者注意到,紧挨行道树的围挡上张贴着“因郑州市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在即,为配合地铁施工,须对此路段区域内绿植进行迁改施工。”

  一名在围挡处干活的工人说,他不知道是哪个部门修剪的树木,也不知道树木即将移栽到哪里,他只是过来干活的,其他的并不清楚。

  顺着该路段,一直到东明路西侧,记者数了一下,一共80棵行道树,被人员修剪。修剪过的大部分枝叶,已经被运走。

  而在该路段对面,同样的行道树却有几层楼高,长得都很茂密,郁郁葱葱。

  “树木被修剪掉,太可惜了。”一名途经此地的附近市民说,遭修剪的行道树名叫泡桐,大约长了几十年了,一到夏天,茂盛的枝叶遮挡着烈日,每次经过时,都非常的凉快。

  也有市民表示,把行道树移栽走后,路的一侧啥也没有,只剩下人行道,看上去十分的不美观。

  立夏后移栽树木,能保证成活率吗

  走访中,多名市民坦言,如果该处修建地铁施工,那是政府的惠民工程,他们坚决支持,可是,相关部门总得有一个计划吧,为何不在移栽树木的最佳时期,把行道树移走,现在都立夏了,会不会有点晚,现在还能保证树木的成活率吗?

  针对市民对树木移栽存活率等质疑,金水区绿化管理所一名工作人员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称,行道树被修剪后方便移栽,现在是地铁要占用,这是市里统一规划的政府工程,不是他们所决定的。

  具体移栽到哪里,能保证它的成活率吗?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她也不清楚。“我要问一下业务部门。”

  5月7日下午,金水区绿化管理所一名工作人员回复,修剪过的法桐会移栽到京广铁路的一个苗圃,涉及到东明路、丰庆路、东风路等附近路段,一共130棵左右的行道树。为了保证树木的成活率,他们每棵树木会挖出一米多的土球,成活率能得到保证,在90%以上。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对城市道路上的行道树进行移栽,选择适宜的时间非常重要,在严寒地区,如长城以北,则应尽量选择初春进行移栽,而在长城以南地区,如工期允许,则可以在秋末进行移栽。

  因为秋末树叶大部分脱落,蒸腾量减少,且秋末是根系生长高峰期,此时进行移栽,可以使树木先长根后长叶,利于成活。如工期不允许,则应在早春进行移栽,且越早越好,一般表土开化即可,过晚移栽则成活率不高,也容易死亡。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吕高见 摄影 张琮


2020年05月08日15:2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